【氣候變遷Q&A】(30) 為何把氣候變遷描述成「存量與流量」的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背景充電室

【氣候變遷Q&A】(30) 為何把氣候變遷描述成「存量與流量」的問題?

2012年04月12日
本報2012年4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西維吉尼亞州的火力發電廠 ,圖片來自:Allegheny能源公司。經濟學家經常將氣候變遷描述為「存量與流量」 的問題。因為溫室效應以及氣候變遷,是根據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也就是「存量」;而人類可以掌控的是,減少更多的溫室氣體排放──流量。

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存量,取決於人類排放的量和能夠被海洋與植物吸收的量之差值。

讓我們拿浴缸做比喻,浴缸本身代表大氣,水則是溫室氣體存量。水龍頭代表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而緩慢的排水孔則代表大自然界移除溫室氣體過程。如果水龍頭持續流水,但是排水孔排水的速度非常緩慢,浴缸裡的水量就會持續增加。

為了制止人類造成的全球暖化,必須阻止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存量繼續增加。為達成這目標,需要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直到達成自然界的移除平衡。現階段,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存量是穩定的,也就是為何許多經濟學家和科學家強調穩定溫室氣體存量的目標。

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存量越低,就越容易達到全球升溫不超過2℃的目標。科學家建議,達成此目標有50%的成功機率,只要每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20年之前,達到最高的排放尖峰且開始下降到400~480億噸二氧化碳當量,最終在2050年下降到140~170億噸。現在的每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已經達到470億噸,並且持續增加,所以需要儘快採取減量措施,才能達到限制溫度升高不超過2℃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