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女兒」返鄉教書 幫族人洗汙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牡丹女兒」返鄉教書 幫族人洗汙名

2012年05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5月4日聯合報牡丹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牡丹社事件」為原住民烙上「殺人兇手」的印記,「牡丹女兒」高加馨返鄉做田野調查,發現衝突是因語言隔閡誤會引起,為幫族人洗刷汙名,並且不願下一代被錯誤的史觀所誤導,研究所畢業後就返鄉教書,藉由教育喚起族人對祖先的榮譽感。

高加馨幼時被父母送到都會區求學,對家族部落的歷史文化產生好奇。 她說,但是教科書上簡要描述的「牡丹社事件」,在成大歷史系上課討論該事件時,有同學指著她說:「妳的祖先是野蠻兇手」,讓她難過掉淚。

她考上台南大學鄉土文化研究所後,以此為研究論文,她收集中日史料,返鄉訪談耆老,發現謬誤甚多,包括將排灣族形容為野蠻人、抗日的排灣族以不到200人和簡陋武器,對抗3600多人的日軍,雖居劣勢,但最後是停戰而非日本人所說的投降。

高加馨說,以日本人的觀點撰寫成的牡丹社事件,將排灣族祖先塑造成兇殘形象,歷史被扭曲,「族群文化差異和誤解導致」原因隻字不提,教育部應將事實呈現國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