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祭? 砍了改種木耳吧!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桐花祭? 砍了改種木耳吧!

2012年05月26日
作者:林瑞珠

前幾天跟隨一位長輩到他位於竹東鎮的丘陵地,去拔除油桐樹的幼苗,以及砍油桐樹來種木耳。他說,油桐是一種繁殖力很強旺的外來樹種,每年春天一到,到處都蹦出幼苗,生長非常快速,三年就長成大樹,所以又稱為「三年桐」。以前,客家人每年都會疏伐,用來種木耳,如果不拔除,就會影響其他樹種的生長,對於生態多樣性是一個戕害。

近年客委會帶頭把「桐花祭」搞得如火如荼,目前除了南部縣市之外,各地方政府全都跟進舉辦桐花祭,甚至苗栗縣還在客家大院廣植油桐樹,這對生態多樣性百害無一利。

再者,台灣中低海拔丘陵之所以到處可見油桐樹,乃出自百年來執政者的利益考量,及商業上的詐騙,跟客家人並無直接的關係;兩者卻要牽強連結,被客委會及各地方政府廣為利用,以創造執政業績,真是不可思議。

油桐原產於中國長江流域,是一種具有毒性的樹種,但種子可用來榨桐油,用於塗料與油漆工業中,並非一無是處。台灣大量引進,始於1915年,當時日本政府默許日本三菱製紙,從中國將油桐和木油桐運到台灣,企圖以油桐的高經濟價值替代樟木,而將原生相思樹悉數砍除,迫使台灣人在台中、南投、高雄及屏東栽種木油桐,在苗栗栽種油桐,做為軍事、民生用材。

後來,日本家具市場需要大量梧桐木,做為抽屜板材,台灣人便一窩蜂種植梧桐,卻感染了簇葉病,再加上需20年才能採收,投機的林農民便改種三年可收成的油桐,仿冒梧桐出售,因而自斷貿易之路。

沒了經濟價值,便乏人問津,油桐反而在丘陵地無限制的蔓延開來,影響了其他樹種的生長。客家人為了生態平衡,才會「斬桐樹,種木耳」,疏伐並加以應用,這才是真正的客家智慧。

賞花是件雅事,但桐花祭是不了解台灣山林歷史的奇怪節慶,政府著魔一樣帶著民眾一起「瘋迷」,對於需要疏伐的油桐加以推廣,另一方面卻縱容山老鼠在山上濫伐濫墾,真的是反其道而行,台灣山林的生態多樣性,就在政府的倒行逆施之下受害了!

桐花與桐花祭其實很無辜,有問題的是官員的腦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