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水利局長李孟諺:水患主因 護岸比二仁溪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水利局長李孟諺:水患主因 護岸比二仁溪低

2012年05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9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520台南水患奪走兩條人命、上千戶淹水,加上仁德太乙工業區受創,肇因三爺宮溪全線無堤防且護岸還比二仁溪低了3公尺,市府水利局評估,整治三爺溪水患至少要花60億,短期內將以南岸萬代橋至一甲排水間的簡易堤防工程應急,讓沿岸居民免於淹水夢魘。

從三爺溪水患看台南市過去的治水工程是否未對症下藥?市府水利局長李孟諺解釋,台南市各水系有不同的治水需求,會造成水患,「簡單說,從過去到現在,各水系治水工程都在進行中,但每個水系都有整治好的部分及未完成部分,未完成的部分就成為防洪缺口,大雨一來,水就從缺口溢流」。

以造成520水患的三爺溪來說,除了沒有堤防,排水斷面小、深度不足,到了中山高仁德交流道的萬代橋,又成為排水瓶頸,就像被掐住咽喉般,以520當天,半天降雨量逼近300公釐,沿大灣排水而下的水勢到三爺溪根本排不出去,造成仁德區多處淹水。

李孟諺表示,要徹底整治三爺溪,治本工程包括加高護岸、河道深度下挖2公尺、在萬代橋兩側截流,甚至還包括拆除萬代橋等治本策略,但每一項治水計畫都需要經費與時間,拆不拆萬代橋更牽涉仁德交流道交通癱瘓等問題,各環節彼此影響錯綜複雜,非短期能見效,但民眾淹水淹怕了,目前得先找出最快、最有效方法,讓沿線民眾不再每逢大雨就有淹水恐懼。

畢竟治水不像開路,道路工程作到哪,車就能開到哪,但治水不同,各水系有主要河川及區域排水,主、支流如何匯流、堤防要建多高才擋得了洪水,需有個別規畫考量,市府水利局將全市依八掌溪、急水溪、曾文溪、鹽水溪及二仁溪等5大河川,畫分為4大水系,以河川與河川間的區排分別規畫各水系治水對策。

4大水系都有堤防或護岸高度不足且有缺口、排水斷面過小及外水過高、內水不及抽排等問題,市府評估,要徹底解決台南市水患需600億元經費,除中央8年800億元治水特別預算已到位的150億元,尚缺450億元何時到位遙遙無期,李孟諺表示,市府在今21012年及明2013年針對4大水系每區編列4億元經費,「應急、保護工程先做,就算不能完全解決水患,至少要減少淹水頻率」。

其實,水利局有套治水藍圖,主要河川及治理概況與防汛缺口、區排間的堤防與護岸加高加固及瓶頸段打通等,都有分區解決對策,只是藥方有了,卻苦於沒錢埋單,以致只要大雨一來,不只易淹水地區民眾「剉咧等」,水利官員也寢食難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