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超級入侵種獅子魚 加勒比海人用吃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對付超級入侵種獅子魚 加勒比海人用吃的

2012年07月30日
本報2012年7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子昂編譯,蔡麗伶審校

牙買加水域中的獅子魚。(Zadie Neufville/IPS 提供)有句話說,「如果你不能打敗他們,就吃掉他們。」加勒比海國家已經發展出一個新的策略,以對付入侵的獅子魚及其貪婪的胃口。獅子魚吃光了從百慕達(Bermuda)到巴巴多斯(Barbados)海域的魚群,科學家們認為這是歷史上最嚴重的海洋生物入侵案例。

地方當局正在推動一個相當不尋常的解決方案:將這「美麗的威脅」納入到的飲食之中。

負責百慕達地區環保公益活動的Matt Strong,認為解決問題的辦法,是將獅子魚納入當地的菜餚,使其成為商業捕魚和休閒漁業的目標。

環境部門官員表示,每天有越來越多的消息指出,獅子魚在該國的珊瑚礁水域出現。

2010年,獅子魚在巴哈馬海域大發生,被形容為「如聖經中的瘟疫一般,影響巴哈馬地區的經濟」。

直到今天, 已有97%巴哈馬海域特有的珊瑚礁魚類被獅子魚吃掉了。

2011年,巴哈馬舉辦了一年一度的活動,來提高民眾對獅子魚的認識。今年7月13至15日舉辦的家庭式參與活動中,共抓了345隻獅子魚。

每年7月,多明尼加也會舉辦類似的活動:年度潛水節,由多明尼加水上運動協會主辦,旨在呼籲民眾協助控制獅子魚。2012年的活動主題是「吃獅子魚,拯救珊瑚礁」。

英國海洋生物學家Arun Madisetti 正鼓勵加勒比海地區民眾,把獅子魚加入自己的飲食中。

Madisetti表示,獅子魚在該地沒有天敵。Madisetti現在在多明尼克(2010年12月出現第一隻獅子魚)的安提瓜島(Antigua),應當地環保團體邀請,作有關獅子魚的演講。

目前,至少有一名安提瓜潛水界的業者(Shawn Clarke)已經開始推廣:吃掉麻煩的獅子魚以控制其快速成長的族群。

獅子魚原產於太平洋,被認為在1992年安德魯颶風期間從佛羅里達水族館破裂事件中進入大西洋和加勒比海水域。牠們迅速吃光了珊瑚礁區的小型魚類,且每四天就可生出30,000個卵。

獅子魚的到來,已在巴巴多斯海域國家間散發出恐懼的氣息。

到今天為止,有6隻貪婪的掠食者被潛水者殺掉或被漁民捕獲。

建立「巴巴多斯獅子魚熱線」的東岸保護組織(East Coast Conservation Organization)負責人海洋生物學家Caroline Bissada-Gooding表示,「我們已經拉攏潛水者、潛水協會與所有的潛水業者,作為公眾宣傳活動的一部分,坦白地說,他們就是那些最常與獅子魚接觸的人。」

Bissada-Gooding表示,島上的獅子魚族群仍然很小,獅子魚熱線成員正在收集那些被捕到的個體,送至漁業部門進行檢驗。

Bissada-Gooding也向大眾保證,獅子魚相當美味,尤其是切成魚片的時候。

Madisetti認為,獅子魚的入侵將影響該地區的漁業與旅遊業,而我們「仍有許多工作要做」。

※ 參考資料:IP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