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綠色之旅】漫步以色列、巴勒斯坦健行步道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中東綠色之旅】漫步以色列、巴勒斯坦健行步道

2012年10月11日
作者:陳婉寧

跟著顏色走絕對不迷路!

此行前往中東地區,也計畫著在自然保護區內健行幾天。先找以色列南端鄰近紅海的Mt. Zefahot小試身手,登上這座山的環型步道,步行到山頭最頂端,可以將紅海一覽無遺,山腳下有著密密麻麻的海景酒店和海洋公園。

從Mt.Zefahot眺望紅海。

我是和青年旅社室友,一位比利時女孩一起上路的。出發前,我們先到山腳下民間環境組織SPNI(American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Nature in Israel)的field school報到,察看官網後我才理解,以色列國家步道地圖的建置、印刷、出版都是由SPNI一手掌握,SPNI內部也有許多戶外運動的專業人員。我們出發前還到field school辦公室確認健行路線、所需時間、要沿著哪種顏色的標記走、其他注意事項…等等細節。

以色列步道標示,有清楚的顏色路徑及三種語言辨識貫穿全國的步道(可以由北向南走、也可以由南往北走),所代表的步道顏色是白、藍、橘三色所組成。所以絕對不會認錯,只有貫穿全國的步道是三色組成,其他步道都只有兩色組成(例如:白藍白、白紅白、白綠白、白黑白)。此外,耶路撒冷是著名的宗教聖城,當然也少不了「耶穌路徑」,有不少信徒是衝著要走一趟耶穌之路而到以色列的,這條Jerusalem Trail比較特別,是由藍綠藍組成。

Jerusalem Trail是穿越市區和郊區的,所以行走在耶路撒冷城區內也會看到健行步道的標記,你可以沿著標記走上一小段暫時進入大樹與岩塊的世界,也可以做好事前準備走完全程,這種宗教性質的健行活動也已構成十分熱門的旅遊生意,從網路上就可搜尋到相關行程。就我此趟中東之旅到過的城市,從南邊以拉特(Eilat)、Ein Gedi、耶路撒冷、台拉維夫、海法、Akko到Tiberias…等地,都可以輕而易舉地找到步道網絡開始健行。

健行在以色列來說是一項平常的生活運動,更有不少年輕人喜歡把一次走完(或分段走完)貫穿國家南北步道,當做成年禮。簡言之,對像我這樣的外來旅行者,這種不需要靠文字閱讀的顏色指標,同時也有統一的識別性,而不是混亂的指標系統,或因為跨越城市就又換一套指標系統…等等。實在是方便又安全,只要跟著顏色走就會心安也絕不迷路。

民間環境組織SPNI  協助步道網絡建置

步道標示也清楚地警示進入步道的時間,以免因天候臨時改變或日落時間而困在步道內。在旅行中期時造訪了SPNI位於耶路撒冷的辦公室,就發現分部在各城市的辦公室都設有小販賣部,專售各種自然商品及健行地圖(僅有希伯來文版本)。爾後才理解,原來SPNI內設有Israel Trails Committee(ITC),負責各種步道大小事,而以色列之所以興起建置全國步道網的念頭,也是受到美國阿帕拉契山徑啟蒙。

簡言之,Israel Trails Committee(ITC)主要業務如下:需要時時維護和標註、補強長達10,000km全國步道網(其中有950km是貫穿南北的縱走步道)的路標顏色、提供協助健行者相關諮詢及緊急救難協助、不定期開設相關健行及戶外學習課程。

ITC由許多相關民間組織及政府機構代表組成,例如:猶太國家基金會(JNF)、以色列公園管理處(Israel's Nature & Parks Authority)、以色列旅遊部(the Ministry of Tourism)、以色列教育部(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以色列調查中心(the Israel Survey Center)、以色列青年旅社協會(youth hostels association)。SPNI機構本身和ITC共同協助例如:維護及新設立步道指標號誌、豎立永久性(用水泥製成的)的指標,提供清楚明顯的指標與相關訊息和地圖、出版英語版的健行步道地圖與指南,便利外籍健行者參考、在以色列南方因終年乾燥及屬沙漠型氣候,所以需要在步道途間設立飲水補管線、在步道沿途設計避難小屋或簡易遮風避雨空間、將步道網全面漆上英語、阿拉伯語及希伯來語,便利來自各地的健行者..等等。

漆在石頭上的步道標示,可以清楚看見的白綠白步道維護與為步道標誌上漆是一項耗時費力的工作,每當ITC的員工提著漆統在步道上補漆時,總會有健行者要求在背包、帽子、衣服上漆上該步道的顏色標記以做紀念。

ITC的工作成員及理事會有年度會議討論與步道相關的議題,例如:如何讓步道無障礙化、如何將步道網建置地更便利,讓人人走出家門就可以來一趟步道之旅…等等。ITC工作成員薪資來自地圖、步道指南、相關周邊商品的販售收入與捐贈。為了讓大家走起步道更帶勁及具有里程碑性質的完成,ITC還出了一本步道護照(Israel National Trail Passport),讓健行者走到一些主要節點時可以登錄及蓋上紀念戳章,該步道護照附有全程步道路網圖及22個戳章點及每一戳章點背後的小故事。

實用的以色列健行步道指南:Israel National Trail

實用的以色列健行步道指南:Israel National Trail筆者在以色列旅行將近尾聲時,無意中在書店發現一本實用性高的步道指南:Israel National Trail。很難得找到英語版本的步道指南,該書的好處就是將南北貫穿的Israel National Trail做了詳細的路徑描述、彩版地圖、里程表及高度表、建議行程、氣候、水文、緊急救助訊息、沿途住宿訊息…等。書中安排走完全程由北到南需費時49天,由南往北走則需30天。除了長程的健行,書中還附有許多單日來回的短程健行,例如在任何一座城市,就會發現沿著全程的健行步道,還有延伸出來的許多短程步道,供一日或三五天的短程健行,換言之,步道的可及性與選擇是非常多元的,可以隨時踏上或離開步道系統,有很大的彈性選擇。

以色列面積有20,777平方公里,比台灣土地面積稍小一些,大概也因為國土面積狹小,步道路網的密集度高,建置也很完善。像我,只要參照著地圖和指標走,基本上要迷路根本不可能,加上英語是以色列的第二官方語言,七、八成的民眾都懂英文,溝通上十分容易。

路上遇見準備走完950km全程步道的健行者。這讓我換位思考,如果我是一名外籍旅行者到台灣健行,在不花費請嚮導或訂購英語服務的健行行程的前提下,我可以按圖索驥精準地探索台灣嗎?我能夠跨越語言障礙看到建置完善並且統一的步道指標,讓人不懂中文也能夠順利辨識步道方向嗎?我可以在台灣各地得到相應的英語步道指南或英語健行地圖嗎?答案似乎不是那麼令人滿意,這也代表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巴勒斯坦將步道、生態旅遊及環境議題串成Neighbors Path

Al-Auja小城附近的貝多因游牧民族聚落。後期筆者到巴勒斯坦地區旅行兼見學,也發現不少在地草根型的環境組織,有創意地將步道、環境教育、水資源和平研究結合起來,讓步道對健行者的意義又上上昇華,步道也不是健行者的專利,而是歡迎闔家大小一同透過步道來探索環境。將步道沿途所經過的村落、古建築區、歷史事件點、水源地、生物紀錄…等等訊息串連成一趟精實的健行之旅。

這樣的小旅行模式受到許多社區、學校、健行愛好者、團體的歡迎,透過實地田野之旅來認識巴勒斯坦,既實際又不枯燥。

這樣的計畫是由中東地球之友在2001年開始發想執行,希望將環境議題和中東地區最難解的和平問題、資源分配問題一併考慮進去,向這種結合在地與健行步道的案例已有25條步道地區,並且每條健行步道就有一張簡易摺頁介紹。

中東地球之友期待透過這些步道小旅行的模式達到以下幾個目的:提升在地社區居民的水資源及環境意識、透過參與者來自以色列、約旦或巴勒斯坦等地的合作小隊模式,促進彼此的認識及合作、發展在地的生態旅遊機制。

Neighbors Path健行摺頁。我在以色列已久聞此計畫,也有不少朋友跟我推薦,於是牽引我來到巴勒斯坦的Al-Auja小城,可惜適逢辦公室主任正熱火朝天地忙辦公,於是由辦公室的建築工人帶我走一趟自行車之旅,途經貝多因游牧民族聚落、以色列屯墾區、水源地…等。對一位外來者而言,這實在是一場很棒戶外體驗,沿途都是第一手的感官體驗,翻轉了旅行的意義,而這不也正是台灣各地正在流行「小旅行」的模式之一。

點進去Neighbors Path網站,可以發現有十分充足豐富的資料,健行手冊都已即時翻譯為三種語言,十分友善不同國家的使用者。

※ 參考資料:
SPNI Israel Trail
出版以色列健行步道指南Israel National Trail的論壇,隨時都有網友提供路況更新
中東地球之友Neighbors Path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