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將埋萬噸二氧化碳 民眾誓死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將埋萬噸二氧化碳 民眾誓死反對

2006年05月22日
摘錄自5月21日蘋果日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油目前1年二氧化碳量排放量是1100萬公噸,為達二氧化碳減量目標,將開全國先例,引進「二氧化碳地下封存法」,把二氧化碳「埋」在1000公尺岩層中保存,且規劃明年編列2.5億元預算,先在雲林縣台西鄉建置1萬噸小型儲存量。但因集中存放的二氧化碳一旦外洩,就會變成殺人毒氣,中油這項計劃20日遭專家強烈質疑,雲林縣政府和民眾更對台西鄉近3萬鄉民生命將受威脅,嗆聲「誓死反對」!學者指出,台灣地震頻繁,並不適合發展地下封存,醫師也警告,二氧化碳大量外洩,將造成鄰近地區民眾3分鐘內窒息死亡。1986年,非洲喀麥隆即曾發生天然湖底二氧化碳外洩,造成1700人附近村民死亡慘劇。

中油工安環保處處長王明民表示,公司二氧化碳減量目標是到2009年時,每年比現在減少100萬噸。除透過製程方式改善外,二氧化碳地下封存將是未來主要考量方式,他強調,此舉「勢在必行」!中油探採事業部技術室副主任宣大衡說,像鐵鉆山礦區已開採五分之四,這些空間未來都可拿來儲存二氧化碳。宣大衡解釋,地下封存場所包括海底、廢礦坑、舊氣田等,封存方式是將二氧化碳在煉油廠與電廠排煙道中設回收設備,進行氣體收集、分離、純化,濃縮成高濃度,再送到封存地點,用壓縮機透過深井打到至少地下1000公尺深處岩層內保存。挪威於1996年開始將二氧化碳注入北海海底水層儲存,加拿大Sakatchewan省則在陸地油田底下存放,兩者每年儲存量約100萬公噸,美、日則已有進行小型試作計劃。他強調,安全上應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