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談判日本風光不再 蘇偉籲其勿逃避責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氣候談判日本風光不再 蘇偉籲其勿逃避責任

2012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9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氣候談判首席代表蘇偉11/28日在多哈表示,雖然福島事故對日本實現相關減排目標有很大影響,但這不能解除日本已經承擔的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義務,希望日本真正認識到作為一個發達國家對氣候變化所應承擔的歷史責任。蘇偉明確表示,即便退出《京都議定書》也不意味著日本完全沒有義務來減排。

作為世界上少數以該國地名命名的國際重要條約,《京都議定書》曾經是日本的榮耀。但2年前在坎昆,日本談判代表在多個場合對《京都議定書》接連使用「never」(永不)的強硬字眼,表達不返回《京都議定書》的強烈意願。

多哈氣候大會以來,日本一直在試圖為其在減排上的不作為進行辯解。除了福島事故這樣國內原因,《京都議定書》所涉及國家的排放只佔當前全球總量的15%,而排放量佔80%的國家卻沒有納入進來的不公平安排,也被日本代表用來佐証其退出有理。

用當下數據得出不公平的結論是對歷史責任的完全無視,一位跟蹤氣候變化談判多年的NGO人士告訴記者,全球溫室氣體濃度的上升歸咎於發達國家在工業化過程中的無約束排放,他們理應為此買單。至於福島核泄漏,那更是一個借口,早在事故爆發前,日本就已經是《京都議定書》的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