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平均每秒排放110萬公斤廢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平均每秒排放110萬公斤廢氣

2012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3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疑似氣候變遷引發的天災,愈來愈頻繁,環境保護議題得到的重視,也與日俱增,但是去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不減反增,科學家對於把全球平均氣溫升高,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已經愈來愈悲觀。

根據自然氣候變遷期刊今天發布的資料,去年,全球總計排放了將近382億噸二氧化碳,平均是每秒鐘排放110萬公斤的溫室氣體,中國是排碳量增加的最大原因,在十大污染製造國當中,只有美國與德國去年排碳量減少。

國際氣象與環境研究中心說,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還在不斷增加,多數廢氣會停留一世紀,3年前,國際間在一項不具約束力的協議中,所設定的讓全球平均氣溫升高不超過攝氏2度的目標,恐怕很難實現。1997年制定的京都議定書只規範已開發國家,沒有對包括中國與印度在內的開發中國家訂定減排標準。去年,中國已經躍升為全球十大污染製造國榜首,印度名列第3。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的氣候專家韋佛警告,人類已經快要喪失解決溫室效應問題的能力。正在杜哈召開的氣候變遷會議,必須因應當前狀況,設想新的解決辦法。

根據最新公佈的污染數字統計,去年全球十大排污染製造國依序是中國、美國、印度、俄羅斯、日本、德國、伊朗、南韓、加拿大與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