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排碳 紐西蘭促訂新約 納入開發中國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管制排碳 紐西蘭促訂新約 納入開發中國家

2012年12月03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3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氣候變遷問題嚴重,富裕國家和新興經濟體持續在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方面僵持不下,紐西蘭環境部長葛羅瑟(Tim Groser)2日為紐西蘭政府日前的一項決定辯護。他說,紐西蘭率先將注意力從1997年京都議定書轉移到也將納入開發中國家的新條約上。

京都議定書只對已開發國家作出規範,美國至今沒有批准這項環保公約,部份原因是議定書並未納入中國大陸和其他新興經濟體。

京都議定書第一階段即將在12月31日屆滿,作出將遵守議定書第二階段的承諾,將為達成一項新的全球氣候變化條約鋪路,促使這項條約於2020年生效。

紐西蘭的決定激怒了環保人士,也震驚了鄰近的島國;這些島國擔心,全球氣候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進而淹沒他們的國家。澳洲和歐洲國家期望在杜哈會議中展延京都議定書的效力,直到新條約生效。

但葛羅瑟指出,京都議定書只納入了排碳量占全球總排放量不到15%的國家,除非開始解決不在議定書規範下的85%碳排放問題,否則無法認真處理氣候變遷議題。

大多數研究氣候變遷的科學家認為,導致全球氣溫上升的碳排放大多來自開發中國家;中國大陸目前是最大的排碳國。北京則辯稱,中國大陸在經濟擴張、促使數百萬人脫貧之際,必須獲准增加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