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汙染減少平均壽命可望增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空氣汙染減少平均壽命可望增加

2012年12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7日台灣新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一項研究指出,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如果減少,平均壽命可望增加。哈佛大學研究人員日前針對美國545個城鎮進行調查,發現在2000~2007年間,細懸浮微粒減少的城鎮,平均壽命增加0.35年。研究人員同時審視其它可能影響壽命的因素後得出以上數據。
空氣汙染是氣喘好發的重要因子之一。都會區的氣喘盛行率明顯較汙染較少的地區高,原因之一推測是大部分都會區通勤族吸入交通廢氣與懸浮微粒較多。

細懸浮微粒PM2.5為空氣中氣動粒徑等於或小於2.5微米(μm)的粒狀污染物,其形成可分為原生性及衍生性,型態有固態與液態,PM2.5之前趨物主要以碳、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氨、VOCs等構成,減量策略即著重減少其前趨物產生;目前尚無國家訂定PM2.5排放管道標準進行直接管制。

根據現行資料,美國2008年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的年平均值約在8至14μg∕m3,而台灣各空品區PM2.5年平均值濃度則在18至40μg∕m3間,對照美國年平均值約高2至3倍。各國對於PM2.5議題的關切主要在於其與癌症發生率的關聯,但目前研究仍無法確認細懸浮微粒增加,癌症發生率必然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