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柴油車危害健康 比汽油車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研究柴油車危害健康 比汽油車嚴重

2013年01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最新研究顯示,柴油車對人類健康的傷害,可能比汽油車還要嚴重;柴油廢氣相關的空氣污染,可能導致肺病、心臟病發、氣喘等呼吸道疾病。

英國能源與氣候變遷部公布的這份研究,可能讓英國自2001年後提倡柴油車的歷屆政府感到尷尬。由於柴油油耗低,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比石油少,車商、政府與環保組織都認為柴油引擎比較「環保」。燃料經濟低與碳排高的車輛必須繳交更多燃料稅,柴油車則因碳排最少,無須繳交道路稅或塞車稅。

去年英國的柴油車銷量首度超越汽油車,汽油車現在銷量比2011年低了15%。

英國每年有約3萬人因空污因素而死,但研究估算,柴油相關死亡問題,每年造成英國健保單位的負擔,相當於汽油車廢氣造成量的10倍!去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柴油廢氣引發癌症,其傷害相當於吸二手菸。

專家指出,倫敦無法達到歐盟訂定的空污減量目標,部分原因就是柴油車越來越多。聯合國「長程越界空氣污染公約」主席威廉斯舉例,過去20年間, 氧化氮(nitrogen oxide)排放量並未明顯下降。

「倫敦空氣淨化運動」即將在下月發布的報告中,宣稱車商提供的柴油污染數字其實並不可靠,柴油實際排放量可能遠比官方公布的數據高出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