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沙塵每年三至五月對基隆影響最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陸沙塵每年三至五月對基隆影響最大

2013年03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3月25日新生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來中國大陸北京嚴重「霾害」造成的相關效應,廣被各界所討論,懸浮微粒空氣污染的管制,成為非常重要的環境及健康議題。基隆市環保局指出,細懸浮微粒(PM2.5)已正式納入管制,每年三至五月亦是對基隆影響最大的大陸沙塵好發時節,提醒民眾外出時,應攜帶口罩,以策安全。

環保局說,所謂「霾」,係指因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過高,經陽光折射後,影響能見度的一種空氣污染現象,而「霾害」所形成的空氣污染,同時也將嚴重影響人體健康,所以懸浮微粒空氣污染的管制,即成為非常重要的環境及健康議題。

環保局指出,空氣中飄浮著一顆顆看不見的灰塵,稱為「懸浮微粒」。它的顆粒大小不一,而其中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的粒子,就稱為「細懸浮微粒」(PM2.5),其大小僅有頭髮直徑的1/28,人體的鼻毛無法有效阻擋,致使有害成分一旦進入人體,即容易傷害身體健康。每年三至五月亦是對基隆影 響最大的大陸沙塵好發時節,環保局提醒民眾外出時,應攜帶口罩,以保障身體安全。

環保局表示,為了加強本市各行政機關,能於遭遇來自大陸沙塵、以及其他空氣品質惡化情形發生時的應變處理能力,從上年度起,即已辦理「空氣品質惡化緊急應變通報」演練,藉由通報的方式,加強相關單位配合與宣導。

環保局並提醒市民朋友,當遇到空氣品質惡化情形發生時,應配合政府單位的宣導、勸導與管制措施,以及減少不必要的外出;若需要外出時,請攜帶口罩,並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減少不必要的駕駛。

另外,亦可響應汰換老舊、或十年以上具高污染交通工具、不任意燃燒廢棄物、減少紙錢香燭焚燒及響應以功代金等活動,進一步改善基隆市環境空氣品質。

環保署已將細懸浮微粒(PM2.5)正式納入管制,對目前相關管制標準內容有興趣的市民朋友,可上行政院環保署網站-環保法規查詢系統查詢。網址:http://ivy5.epa.gov.tw/epalaw/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