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烷外洩嚴重 捨煤改頁岩氣抗暖化 做白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甲烷外洩嚴重 捨煤改頁岩氣抗暖化 做白工?

改用天然氣雖能降低碳排放 但急遽升高的甲烷卻抵消其效益

2013年06月12日
本報2013年6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林雅玲編譯,蔡麗伶審校

為了因應氣候變遷,美國正興起一股加速發展天然氣(特別是頁岩氣)來替代煤炭的趨勢,但上週一份新報告指出,開採過程中外洩的甲烷可能抵銷了該效益。

頁岩氣井,JustinWoolford攝。

美國華府智庫「氣候與能源解決方案中心」(Centre for Climate and Energy Solutions,C2ES)發表日前發表報告,提及美國捨煤改用天然氣的趨勢,在緩和碳排放方面已有可觀效益。以美國能源部的數據來看,2012年全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1994年以來的最低點,而且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比2005年的排放值降了12%。

不過,該報告提醒,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本身並不足以避免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性後果。事實上,減排的效果因為甲烷快速釋放而抵消了,而甲烷是人類歷史上最強大的溫室氣體。

據報告,甲烷會從天然氣井口、壓縮站和輸送管外洩到大氣中。C2ES總裁克勞森(Eileen Claussen)指出,「我們必須處理甲烷外洩議題,無論排放量是多還是少,不過我想不太可能是後者。」此外,她也擔心廉價的天然氣會排擠風能和太陽能。

美國的頁岩氣熱潮也是環保團體意見最分歧的議題之一。廉價且便於使用的頁岩氣已經取代一批老舊且高污染的燃煤發電廠。用來發電時,天然氣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是煤炭的一半。

該報告提到,2012年美國電力約29%來自天然氣,而10年前,這個數字是14%。但是開採頁岩氣使用的「水力壓裂法」(hydraulic fracturing),會對當地的空氣和水質造成威脅。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從氣井和輸送管外洩的甲烷氣體,比先前以為的高出許多。而比起二氧化碳,甲烷是更強大的溫室氣體,即使它存在於大氣的時間較短。

該報告表示,美國可以利用天然氣逐漸取代煤​​和石油,不過天然氣畢竟還是化石燃料,因此無法做為長期的替代品。美國也許該走向零碳能源,例如風能、太陽能和核能,作者也呼籲發展碳捕捉技術。

報告呼籲研究人員進行更多的研究,檢測整個天然氣生產鏈排放的甲烷量。

美國的天然氣發展熱潮已引發越來越多的負面影響,包括廣為報導的水井污染(在實施水力壓裂法過程中需要使用化學物質),如今這份報告又增加了一項證據。

目前緩慢成形的共識,似乎是在評估改用天然氣對氣候的真正效益時,必須把甲烷排放量納入考慮。

美國德州大學的研究人員韋伯(Michael Webber)審查了該報告,他表示整體來說天然氣對氣候的影響仍是利多於弊。「我希望大家從這份報份得到的訊息,是天然氣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但不是最後一步。」

其他人則認為我們需要更有野心的計畫。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分析師布萊伯利(James Bradbury)表示,「只和煤比較,這樣的標準太低了。雖然比煤少釋放一半的二氧化碳是很大的改進,但它足以達成我們在氣候方面的目標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由於甲烷外洩的可能性,有些環保人士和科學家完全不認為天然氣有任何氣候方向的效益。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工程學家英格拉菲(Anthony Ingraffea)是發表開採天然氣導致甲烷外洩的先驅之一,他表示將天然氣納入防止氣候變遷的計劃是個錯誤。他提到,「這將徒勞無功,與其花費數億美元擴大發展天然氣,不如投入開發再生能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