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在台經濟辦事處顧安德:台碳排量 高過GDP成長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德國在台經濟辦事處顧安德:台碳排量 高過GDP成長率

2013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13年7月10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期致力於節能和環保議題的德國在台經濟辦事處前副處長顧安德,昨天在獲內政部頒發梅花卡時感嘆,環保應該是無汙染的經濟發展,但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卻比GDP(國內生產毛額)的成長率還高,值得檢討。

內政部長李鴻源指出,德國的節能建築是世界的先驅,實施的新建築節能規範中更將新建築物分為「低耗能」、「被動式」以及「不釋放溫室氣體」3級,成功使德國每人每年用不到5度電。他坦言,反觀台灣平均住宅用電每月約為5百至7百度,「確實有再改進的空間。」

顧安德回顧,他1987年首度來台學中文,當時的台灣,和他念書的德國柏林很不同,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地震、臭豆腐和檳榔等。1996年他二度到台灣,當時台灣很多地方沒有垃圾回收的制度,也沒有焚化爐,只有小型掩埋場,當時他在台灣做廢棄物處理工程,都自稱是「搞垃圾的」。

顧安德表示,後來他有機會認識很多政府官員,讓他學到「要批評很容易,但要把台灣變得更好很難」;未來他打算將一些宮廟的閒置空間改成生態、創意學校,並引進一些德國概念,「要給台灣一些改變,也算是回饋台灣。」

對於台灣社會各界逐漸重視再生能源的發展與政策,他樂觀地說,台灣風力發電的潛力「世界第一」,地熱和太陽能發電也「大有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