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霾害衛星解密 印尼毀林地為主要熱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霾害衛星解密 印尼毀林地為主要熱點

2013年07月15日
本報2013年7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霾害讓新加坡民眾苦不堪言。David Ford攝。印尼霾害問題今年再起,星馬民眾苦不堪言。一項根據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衛星資料研產的最新繪圖工具顯示出,近來導致蘇門答臘與馬來西亞霾害問題的肇因地點集中於印尼被伐林過後的泥炭地、灌木林而非原始林地。

互動式火災風險圖(interactive fire risk tool)是由國際森林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Forestry Research,簡稱CIFOR)所發展而來,利用NASA第八代大地資源衛星(Landsat 8)所傳輸的高畫質影像進行火痕(fire scars)製圖,並放入廖內省火災前後對照圖──今年6月廖內才剛完成了大面積的火災熱點普查。

CIFOR火災熱點網站截圖

CIFOR表示,這次在廖內的大火不同於1982~1983、 1997~1998 以及 2006年,原始林地幾乎無火災發生。CIFOR成員朱利‧孟林斯(Julie Mollins)在表示,「這次的火災都發生在人工種植林,此地開墾多採焚林開墾(swidden)或稱刀耕火種(slash-and-burn agriculture)等輪替種植方式以增加油棕櫚與木材產量。」

CIFOR科學研究員賈沃(David Gaveau)認為,「CIFOR的繪圖工具有利於我們對起火地點進行調查,此一網路應用程式能夠讓政府官員、社會大眾更快對起火地點、型態、面積有所掌握,判定發生地點是在禁伐區或是特准區,同時也提供火災前後植披對比等重要田野調查資訊。」

這項研究結果亦與世界資源組織(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WRI)、蘇門答臘當地環保組織森林之眼(Eyes on the Forest)等單位調查結果相符。

WRI的資料顯示,在霾害高峰時時期有近半的火災熱點都座落於棕櫚油與漿紙公司所屬的特准區。WRI根據NASA過去12年來的累積數據研究發現,雖然今年火災示警仍高的令人咋舌,但讓星馬兩城市蒙受霾害的更大原因在於這次還多了直接將煙霧吹送至城市小島的風向。

WRI解釋,「雖然從歷史資料看來每年的這段時間,蘇門答蠟總是發生不少森林大火,然事實上除了蘇門答臘,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地方火災正在發生,這次拜風向和空氣流動之因將煙帶到了人口密集、全球金融與媒體中心的新加坡,讓霾害事件立刻轉為國際焦點而非只是少部分人所關心之事。」

廖內省長涉貪  助長林火成災

就在上述研究發表的前一天,星島日報報導指出廖內省長魯斯里(Rusli Zainal)涉貪、洗錢,間接導致林火成災。

報導中引述印尼肅貪會總部的資訊,指魯斯里從2001年至2006年間,涉嫌濫用職權,向多家公司發出廖內省珀拉拉萬(Pelalawan)林業的常年工作准證,遭傳喚偵訊及扣押20天──珀拉拉萬、望加麗及都邁,都是今年林火的重災區。

此案顯示環境問題與背後龐大的政治、利益結構總是牽扯不清。

為了解決這項長年困擾東南亞的供害,星馬印尼三國在6月已決定,共同設立跨部門的三邊抗霾合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