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飲用受砷污染的井水 大腦活動量仍舊低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停止飲用受砷污染的井水 大腦活動量仍舊低弱

2006年06月01日
林恒立、吳斐竣編譯;張東君審校

茨城縣神栖市的井水受到高濃度的有機砷化物(diphenylarsinic acid, DPAA)污染,雖然附近居民(因發生健康問題而)自2003年起便已經停止飲用井水,但腦部的血流與代謝活動仍舊低弱,並且許多居民仍無自覺症狀(subjective symptoms)。

《毎日新聞》報導,筑波大學專攻神經內科的石井一弘講師,5月11日,在日本神經學會上發表了與有機砷化物中毒之長期影響有關的研究報告。這份調查是以健康受損的145位居民為調查對象,配合定期的複檢,調查其腦內的血流量與腦部活動。

調查結果發現,儘管居民沒有自覺症狀或是看似病情輕微,其小腦與海馬迴區一部份的血流量,已幾近減少到正常人的一半。而腦部的活動狀況,不論是腦幹與小腦的代謝量,都一直停留在低弱的狀態。

此外,在停止飲用後也還繼續使用井水來洗澡與洗臉的居民,其尿液中篩檢出的DPAA濃度比起完全停用井水的居民高出3~6倍。而停止飲用井水數週後便應停止的暈眩、手發抖與失眠等症狀,也仍持續發生在部分居民身上。

石井一弘表示,腦部功能下降的症狀,個人差異頗大,必須追蹤調查。國立環境研究所的客座研究員森田昌敏補充道,砷容易囤積在腦內,卻不會出現任何症狀,而是漸漸對腦部造成影響,目前對砷中毒的認識仍有限,必須持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