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量排放二氧化碳漁業界緊張促政府補助改善設備 | 環境資訊中心

減量排放二氧化碳漁業界緊張促政府補助改善設備

1997年12月16日
摘錄自1997年12月16日中國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達成減量排放二氧化碳協議,引起基隆地區漁業界驚慌。業界建請政府應補助改善老舊漁船設備,以免二氧化碳排放量超過標準而遭處分。

拖網漁業界人士表示,公約協議書的減量標準一旦實施,對漁業的衝擊更大。依據國際海事組織的海洋環境保護委員會,船舶造成的空氣污染,以排放廢氣中所含的氧化亞氮和二氣化碳及船用劣質燃油所造成的污染為最。業者指出,基隆地區的拖網漁船以燒球式引擎居多,都是燃燒排放高量二氧化碳的半柴油,而漁船船齡大都在十二年以上,配備及機械設備老舊,亟待政府補助改善,以因應該公約協議的實施。

拖網業者並指出,歐美國家依耗能及排放氣量訂出環境指標,向各船收費;美方的收費標準為一噸的氧化亞氮或二氧化碳,收取一萬美元,如果我方也參考此標準,漁業將無法經營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