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舉行多種活動紀念世界環境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舉行多種活動紀念世界環境日

2006年06月06日
本報訊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昨(6月5日)日是世界環境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警告各國「莫使旱地成荒漠」。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發表致辭,指出荒漠化是人類面臨的最嚴重威脅之一。環境規劃署並在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舉行紀念活動,並公布《全球荒漠展望》(World Deserts Outlook)報告。

安南說,今年是《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10週年,值此國際環境日,他敦促各國政府和世界各地的社區重點注意在沙漠邊緣生活所面臨的種種挑戰。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也發表首份《全球荒漠展望》報告,指出荒漠化問題日益嚴重,原因包括全球氣候變化、人類用水需求增加、旅遊業、土地鹽鹼化、軍事活動的增加等等。

報告中說,氣候變化的效果在沙漠地區更加明顯。從1976年到2000年,全球平均氣溫上升了攝氏0.45度,而沙漠地區卻上升了0.5到2度。許多沙漠地區的降雨量,預計到本世界末會減少10%到20%。唯一的例外是中國的戈壁沙漠,該地的降雨量預計會增加10%到15%。

報告中還說,滋養一些沙漠的冰川逐漸融化。西藏高原的冰川預計到本世界末會減少40%到80%。而中國、印度、巴基斯坦、伊拉克、澳大利亞等國,抽取地下水灌溉農田,使地下水位下降,土地鹽鹼化加重。此外,沙漠地區的狩獵活動,還威脅著生物多樣性,不過非洲一些國家正在談判的跨國公園,有利於減少這種威脅。

※ 參考資料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 《全球荒漠展望》下載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