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節出綠繪本.得獎作品賞】佳作:《有你在真好》 | 環境資訊中心
十大節出綠繪本

【十大節出綠繪本.得獎作品賞】佳作:《有你在真好》

2013年09月22日
編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編按:2012年11月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環保署合作,架設了「環境通訊網」, 網站核心精神是希望以平易近人的主題,提供使用者創作教案及推動環境教育的靈感,成為環境教育資訊平台。而藉由選出每月環境節日,以「環境共和國」及其國 內聯邦領主擔任壽星,解說節日由來,讓使用者能夠由淺入深,進一步關心背後延伸的議題和面向。

其中,綠繪本是十分適合用來推廣環境教育的素材,然而,台灣具本土觀點的環境繪本寥寥可數,幾乎皆為國外翻譯作品,於是,我們嘗試結合節日和繪本創作,舉辦創意徵件。自3月底~6月底,共收到近40件作品,從中遴選出11件優秀之作後,製作成電子版本,供讀者線上瀏覽,更替前三名作品配上口白、音效,提供讀者不同的閱讀感受。

【作者:黃歆評】

十大節出綠繪本徵件,佳作作者黃歆評之妹(代領獎)與作品

【作品簡介】

兩棲類一直是大地的守護者,牠們脆弱而敏感的表皮對於環境的變化極為敏銳,一旦生存環境遭人為破壞或毒害,兩棲類總是首當其衝。目前台灣本土原生種蛙類正面臨外來種入侵、環境毒害和棲地破壞的威脅,使得特有種數量正在銳減中,牠的存在是純淨自然的保證,確保其存在等於確保大地健康,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

此繪本以保育青蛙為創作主軸,故事主角以阿寶(代表純真的人類)、小青蛙(大地的守護者、阿寶的朋友)、老蛙爺爺(智者化身)、阿公(代表無知的人類)為代表,故事進程由蛙與人共存的和諧氛圍→人類無知破壞大自然→尋訪消失的大自然→找回與蛙共存的快樂,四大概要闡述人、青蛙、大地緊密共生共存的關係。

【閱賞.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