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歐研究:空氣污染奪走了新生兒的體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泛歐研究:空氣污染奪走了新生兒的體重?

2013年10月17日
本報2013年10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洲一項大規模研究指出,居住在空氣污染和交通壅塞地區的母親,較容易生出體重過輕和頭圍較小的新生兒。懷孕期間若暴露於空氣污染之中,每1立方公尺增加5微克的懸浮微粒,新生兒體重過輕的風險就隨之增加18%。

汽車排放廢氣。(照片:eutrophication&hypoxia。)

研究調查涵蓋了歐洲12個國家,共有超過74,000位於1994年和2011年之間生產的婦女參與研究,她們的居住地區從市中心到半鄉村地區都有。研究人員發現,即使在空氣污染相對輕微、低於歐盟許可標準的地區,新生兒仍有體重較輕的現象。雖然研究並未確立空氣污染是否是造成新生兒體重過輕的原因,但研究者們認為,相關性已高到必須採取行動。

新生兒體重是兒童和成年時期健康狀況的指標之一,新生兒體重過輕,兒童和成年時期的健康狀況往往較差。頭圍過小則常和神經發育問題有關。

英國布拉福衛生研究所主任John Wright博士亦正在布拉福地區舉行另一項類似的大規模調查。Wright表示,該研究揭露了另一個影響新生兒體重的面向,「研究數據顯示了一些社會差異現象,如貧窮人家多居住在交通壅塞的市中心,而且飲食較差。」

「我們的研究顯示,歐洲新生兒體重過輕的比例可透過改善空氣污染情況來降低。」巴塞隆納環境流行病學研究中心Marie Pedersen博士說。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的Jonathan Grigg教授針對此研究表示,「整體而言,懷孕期間暴露於空氣污染懸浮微粒,很有可能增加下一代在嬰兒時期、甚至更晚期,發生各種呼吸道疾病的風險。」

該研究蒐集了大量數據,並且也將母親可能影響新生兒發展的生活習慣納入考量,例如是否抽菸。抽菸的母親的確比不抽菸的母親有較高的新生兒體重過輕風險。但畢竟抽菸的人數較少,而所有人都受到空氣污染的影響。「停止抽菸、少喝酒和多做運動對懷孕婦女來說相對容易,但我們面對空氣污染束手無策,公衛政策必須介入改善。」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