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瓶蓋工廠」文化資產審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南港瓶蓋工廠」文化資產審議

2013年11月08日

誠摯邀請各位11/11(一)上午 9:00 能撥冗前往剝皮寮報導「南港瓶蓋工廠」(URS 13)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 。

台北市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10/31將瓶蓋工廠列為暫定古蹟,文化局於週一將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屆時將決定瓶蓋工廠存廢問題。

非常希望所有關心瓶蓋工廠的媒體朋友一起來報導

瓶蓋守衛隊志工 敬邀


南港瓶蓋工廠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前新聞稿
瓶蓋工廠存亡之戰

南港瓶蓋工廠存與廢 台北市文化局11/11見分曉。南港瓶蓋工廠位於南港車站附近,前身為日治時期建立的「國產軟木工業株式會社」廠區,自1941年成立以來除生產各式酒瓶軟木塞以及金屬瓶蓋以外,另一主要項目即生產太平洋戰爭時期日本帝國海軍維修保養船艦所需之炭化板,和台北酒廠(現為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高砂麥酒株式會社酒廠(現為建國啤酒廠)以及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松山菸草工廠(現為松山文化創意園區)皆為台北市首都鐵道沿線產業遺產群的重要文化資產。

而南港瓶蓋工廠除了是台北市重要文化資產外,更有高達116部影片曾於此拍攝,且片數正陸續增加當中,其中由金奬導演孔玟燕執導,五月天怪獸主演的電影《愛上9號球》亦於2013年在此搭景拍攝。廠區內更有諸多國內外藝術家所留下的珍貴彩繪壁畫與裝置藝術,如知名日本藝術家東京藝術大學教授日比野克彥的大船「種子號」,和對於許多藝文或攝影愛好者來說,是一個處處充滿驚奇的尋寶地點。而有四十種以上,三百餘棵的樹木正在廠區內恣意生長著,亦為缺少綠意的台北市,提供了一處接近自然,呼吸清新的好所在。

由於此地位於南港第三期市地重劃範圍內,加上鄰近三鐵共構計畫,雖然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將瓶蓋工廠列為暫定古蹟,但瓶蓋工廠現正面臨拆除與否的緊要關頭,一個如此具有文化歷史意義及生態自然景觀之處,如被拆除,台北市民們共同乘載的記憶又將填上一筆空白。11/11上午九點將於剝皮寮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屆時將決定瓶蓋工廠存廢問題,因此呼籲各界共同來關心,以守護這塊擁有豐厚意涵的場域。

新聞聯絡人:
林小姐 0928-549-434
E-mail: save.nangangbottle@gmail.com

活動日期: 
2013-11-11(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