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各國減碳進度落後 GDP導向的經濟將釀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各國減碳進度落後 GDP導向的經濟將釀危機

2013年11月12日
本報2013年11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氣候變遷協調人Merlyn van Voore說,儘管經過多年的談判,各國對減少碳排放的承諾仍然遠低於實際需求。如果全球碳排放持續以目前的速度增加,人類社會將不得不面對昂貴且有如世界大戰般的巨大變動。

極端天氣等氣候變遷症狀讓環境修復成本增加。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2013年發表的溫室氣體排放差距報告指出,碳排放必需在2020年從高峰開始下降,才有機會將全球溫度上升控制在2以內。報告最後下結論,即便各國達成各自在哥本哈根協議下的承諾,2020年的碳排放量仍可能無法阻止溫度上升2,並且距離此目標將多出80至120億噸。2020年若仍無法消除這個「碳排放差距」,屆時全球都將為解決碳排放問題付出極高的代價。

沒有一個國家願意付出2009年哥本哈根協議以外的努力,也沒有人期待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下週在華沙舉行的締約方大會(COP 19)能有什麼新進展。參加COP 19的國家領導人非常少,讓COP 19不過是2020年新氣候條約的技術性談判會議。

距離2020年只剩下6年,各國不僅需要加碼減碳的承諾,部分國家更需要制定相關政策才能實踐哥本哈根減碳目標。報告指出,中國、印度、俄羅斯和歐盟正往這個方向前進,但美國和加拿大卻落了拍。

不過就在近幾個月,美國提出新的政策和計劃,其中就包括了發電廠的碳排放上限。但加拿大卻反其道而行。

加拿大因成為美國最大的原油進口國而變得非常富裕,20年之內,加拿大的GDP已成長3倍來到1.8兆美元。經濟因素於是成為主要考量,加拿大乃至全世界的政治人物,都不願和任何可能阻礙國家經濟成長的事物打交道。

加拿大近期一份官方報告承認,加拿大的碳排放將會高於其哥本哈根協議承諾的減碳目標起碼達20%。但是報告卻認為,加拿大快速暴增的瀝青砂開採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只高出20%算是「很不錯的進步」。

「誰說經濟一定要成長:獻給地球的經濟學」(Prosperity Without Growth)一書和報告的作者Tim Jackson說,「經濟不該是這副滑稽模樣。目前的經濟系統不但根本無法創造社會福祉,還傷害世界各地的人民和社區。」氣候變遷、污染、生態系統破壞、大量物種滅絕和非永續的資源使用,都是經濟系統功能失調的徵兆。

Jackson說,目前這種成長崇拜式的消費經濟簡直是「喪心病狂」,悖違了人類的本質和真正的需求。「用GDP衡量成功,就像騎腳踏車只看著自己踩多快一樣,從許多方面來看都是錯誤的方式。」Jackson說。

Jackson和多位生態經濟學家說,眼前如此自我毀滅性的經濟必須轉型成能夠共享和持久的繁榮,他們稱之為綠色經濟。綠色經濟不僅僅是乾淨能源技術產業,Jackson所描述的綠色經濟是一種「適得其所」的經濟模式,更穩定、以公平為基礎,能提供人民合理、滿意的生活,同時對地球不造成過度的傷害。

當前的經濟模式之下有廣大且有力的既得利益者,轉型自然相當困難,但已經在社區層次發生。社區銀行、信用社和合作投資計劃等促進當地社群的活動,都是轉型成綠色經濟的草根。Jackson和共同作者,加拿大約克大學的Peter Victor將這些轉變寫進最新的報告「社區規模的綠色經濟」(Green Economy at Community Scale)。Victor在新聞稿中表示,過渡鎮運動、創制當地貨幣、社區自有能源計畫、全球生態城市運動等等,都是對於不公義的、釀成環境危機的當今經濟模式的反抗。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