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重創菲律賓 科學家:氣候變遷讓颱風更強 危害更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燕重創菲律賓 科學家:氣候變遷讓颱風更強 危害更甚

2013年11月15日
本報2013年11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鄒敏惠編譯,彭瑞祥審校

8日海燕颱風侵襲菲律賓,造成慘重災情之時,聯合國COP 19氣候變遷會議正展開為期兩周的會議,各國代表齊聚波蘭華沙,討論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案。

一般民眾很容易將氣候變遷和氣候災難聯想在一起。但科學家認為,雖然部分證據指出風暴強度正在增加,至少在北大西洋是如此,但還沒有足夠的數據表明任何單一氣候災難和氣候變遷之間的關聯性。聯合國也認為,像海燕颱風這樣的個案無法直接歸因於氣候變遷。「決定極端氣候現象的成因是很困難的,」美國國家氣候數據中心的主管Thomas R Karl表示。

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照片:CAFOD Photo Library)

氣候變遷讓風暴強度增高

儘管IPCC今年的最新報告對於強烈熱帶風暴在本世紀前半的數量增加只有低度信心(low confidence),不過報告有超過50%的信心認為,北大西洋和西北太平洋的熱帶風暴會更加頻繁,而菲律賓正好位於西北太平洋上。

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Kerry Emmanuel今年進行研究也發現,在氣候變遷的條件下,強烈颱風會變得更多,其中又以西北太平洋的情形最顯著,而那裡恰巧就是海燕颱風生成的區域。

氣象學家在現階段達成共識:氣候變遷不會讓颱風的生成機率變得更高,但有明確的證據顯示颱風可能越來越強,或平均最大風速越大。「也就是說,超級風暴將更普遍。」牛津大學氣候動力小組召集人Myles Allen說,「對於未來的強烈颱風是否更加頻繁,科學家仍猶疑不定,但藉由測量颱風形成條件的變化,單一颱風強度的增加已經是可預見的結果。」

全球暖化也讓災情慘重程度上升

世界氣象組織(WMO)現階段發表的2013年氣候報告指出,溫室氣體有90%的餘熱會被海洋吸收,可預期海平面將持續上升,海岸居民更易受到威脅。

WMO首席代表Jerry Lengoasa 13日在華沙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中表示,颱風造成的強風巨浪才是導致死傷的原因。他並引用IPCC的報告補充說:「現階段我們當然無法將單一颱風歸咎於氣候變遷,但可以確定的是,增高的海平面讓沿海社群完全暴露於颱風和隨之而來的狂風巨浪之中。」

WMO說,雖然氣候變遷和颱風發生頻率之間的關聯仍在持續研究中,但他們造成的影響卻無疑越來越嚴重。聯合國認為,地表氣溫的增加雖只是氣候變遷中的一小部分,但對於水循環已有非常明顯的影響,主要以乾旱、洪澇和極端的降雨型態呈現。

「颱風、颶風和所有的熱帶風暴都從海洋的溫暖汲取巨大的能量。我們知道幾乎全球的海平面溫度都在上升,氣候變遷造成的暖化也因此可能直接影響風暴的生成。」澳洲國立大學氣候變遷中心的Will Steffen說。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的Stefan Rahmstorf也警告,全球暖化將讓這類極端氣候型態的後果更加嚴重。

今年稍早,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總署(NOAA)、英國氣象局(UK's Met Office)和16個全球性機構組成的研究團隊試著找出氣候變遷如何可能影響2012年的12項極端氣候事件。研究人員認為,氣候變遷的確與美國去年超過37℃的熱浪、北極海冰消失、珊迪颶風以及其他極端氣候現象有關,但對於英國去年的潮濕夏天和西班牙的乾旱,科學家則無法肯定其中的關連性。

牛津大學氣候動力小組召集人Myles Allen的研究顯示,氣候變遷讓2010年俄羅斯熱浪和2000年英國洪水發生的可能性增加了3倍;至於氣候變遷對今年海燕颱風的影響,他說:「可在未來加以分析並得出結論。但如果以過去使用的方式進行預測,那麼答案應該很明顯了。」

援助菲律賓災民  管道多元

強烈颱風加上全球暖化所致的海平面上升,讓災情更加慘重,災害損失也難以估計。菲律賓國家減災風險管理委員會(National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and Management Council)14日證實,海燕颱風已造成該國2357人喪生,另有3853人受傷、77人失蹤。本報整理台灣及國際的部分援助管道,民眾可多加利用:

※ 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上線囉,邀請您來按讚,一起推廣環境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參考資料】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