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烏素、科爾沁兩大沙地沙化面積有所減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毛烏素、科爾沁兩大沙地沙化面積有所減退

摘錄自6月16日新華網銀川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中國北部的毛烏素沙地、科爾沁沙地的土地沙化治理取得明顯成效。根據衛星遙感和地面調查表明,科爾沁沙地及其周邊地區的沙化土地面積由上世紀5、60年代的506萬公頃減少到現在的420萬公頃。內蒙古通遼市地處科爾沁沙地腹部,全市沙化土地面積佔整個科爾沁沙地總面積的52.7%,是中國遭受風蝕沙化危害最嚴重的地區之一。三北防護林工程實施28多年來,全市造林保存面積達到了1586萬畝,森林覆蓋率由1978年的8.9%提高到目前的20%。

佔毛烏素沙地面積近一半的陝西榆林市林草覆蓋率由0.9%提高到25%,全市境內860萬畝流沙有600多萬畝得到固定、半固定,實現了地區性的荒漠化逆轉。自2000年以來,毛烏素沙地涉及的寧夏實現全境禁牧,陝西榆林市採取了禁牧封育措施;;科爾沁沙地涉及的內蒙古部分旗縣實施禁牧修復植被,使當地沙化草原得以迅速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