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點名 稽查員罰單開了就跑 縱日月光偷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點名 稽查員罰單開了就跑 縱日月光偷排

2013年12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1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廢水汙染事件連環爆,許多廠商早已不是初犯,縣市政府執法決心遭嚴重質疑。環保署長沈世宏16日重批:「稽查及裁罰人員的風紀已到了需加強的時候」。

沈世宏表示,根據環保署的資料,從100年至今年11月底,日月光被查獲違規次數就有23次,其中高雄市政府查獲18次、環保署督察大隊5次,其中僅2次處以最高罰鍰60萬元,且每次處分後都未見稽查人員進廠深入查看,「罰單開了就跑」,形同縱放。這些作為是否涉及風紀問題,環保署會把這些疑點送廉政署調查檢討。

但高雄市環保局指出,自100年7月至今年11月底,日月光高雄廠被罰6次,與環保署的18次不符。記者向沈世宏求證,沈僅表示從下屬提供資料中,高市確實有18筆裁罰紀錄,會再與高市環保局比對,但資料目前不便提供,強調重點不在裁罰次數,而在中央與地方應就稽查裁罰制度做通盤檢討。

沈世宏指出,4年多來,收繳的8.5億元不法利得中,只有1.44億來自地方政府裁罰,顯示地方政府腳步較慢,未能徹底改變過去的稽查習慣。

環署也正研擬督導地方政府跟上中央腳步的作法,不排除以降低地方環保及建設補助款的方式,以資警惕。沈世宏說,未來會要求地方將每個案例的稽查資料更完整地建置在中央與地方共同建置的網站系統中,中央則要時常去查看,建立更完善的機制。

環署已著手整理由高雄市、彰化縣環保局負責稽查及裁罰的日月光及彰化電鍍廠兩案資料,17日送法務部廉政署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