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策佈局加快 土壤修復「放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政策佈局加快 土壤修復「放閘」

2013年12月27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26日中國環境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近日舉行。會議強調,農產品安全要把住生產環境關,治地治水,對受污染嚴重的耕地、水等進行集中修復。

《土壤環境保護和綜合治理行動計劃(送審稿)》也經環境保護部常務會議討論,即將送審。

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統計局和環境保護部近期發布的聯合調查,截至2011年,環保產品中大氣和水污染防治佔了近80%的市場份額,生態修復僅佔3.7%。對比一些發達國家環境修復佔其整個環保產業30%比重的現狀,我國環境修復市場有著巨大的成長空間。

《行動計劃》中的耕地修復將從區域性問題入手,特別是重金屬污染、植物修復和藥劑有望從中受益。這與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的意見》中的土壤修復內容一致:重點研發污染土壤原位穩定劑、異位固定劑,受污染土壤生物修復技術、安全處理處置和資源化利用技術。

但從已經完成和正在開展的試點示範項目情況看,植物修復必須解決修復目標和植物經濟產出的問題,而農田修復藥劑的成本也還需要大幅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