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台灣環境「死亡筆記本」(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3‧台灣環境「死亡筆記本」(上)

2014年01月01日
策劃:環境資訊中心;整理:彭瑞祥、賴品瑀

在日本原創漫畫並改變成動畫與電影的「死亡筆記本」故事中,主角意外撿到一本死亡筆記本,擁有把名字寫在筆記本上就能令他人死亡的能力,主角最後失敗;世界大亂的局面暫時告終,但是否有人再撿到死亡筆記本,不得而知。

2013年底,環境資訊中心編輯群撿到一本黑色筆記,裡面寫滿了2013這一年,台灣與世界上與環境事件有關的死亡事件。編輯室特別把前十大重要環境死亡整理如下:

一、食品安全之死

死者:(1)大統橄欖油與下游廠商、(2)澱粉食材與食品

死因:企業高層為求暴利不惜黑心、食品檢驗管理漏洞百出、毒物管理制度不健全。

死狀:(1)大統長基橄欖油標榜100%西班牙進口、以特級橄欖油、冷壓初榨油等對外銷售,卻遭查出橄欖油含量遠不到50%,其餘以低價棉籽油或葵花油混充,還添加「銅葉綠素」調色;事件也波及味全頂新集團、福懋、以及以有機健康市場為號召的富味鄉。(2)協奇製粉廠使用退休高中教師王東清傳授的配方,在化製澱粉中添加順丁烯二酸、或順丁烯二酸酐,好讓商品口感Q彈、久煮不爛。問題澱粉銷路廣泛,幾乎波及所有澱粉食材和多數澱粉食品,甚至里仁、主婦聯盟合作社的友善環境廠商都遭殃、下架。

分析:此事本質雖為衛福部主管的食品安全事件,但食品工業中涉及的原物料和添加物,資訊透明度一向不足,與環保團體對「毒化物源頭控管不足」的長期擔憂不謀而合;甚至部分標榜健康、有機的產品也中標,更讓社會大眾對生機產品的信心大失。而林林總總的食安死亡事件,也促成環保團體長期主張的《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修正通過立法院三讀,讓「化學物源頭登錄」制度有了法源依據。

二、核四公投之死

死者:核四公投(只剩最後一口氣)

死因:公投案來不及在2013年底前進行,執政黨又不情願在2014年以公投影響大選。

死狀:公投案來不及在2013年8月完成二讀,也使得公投來不及在2013年舉行,在當局不願意讓公投在明年與大選一併舉行而衝高投票率的情勢下,也不再主動處理此案,因此「核四公投」幾乎確定「胎死腹中」。

分析:行政院長江宜樺2013年2月25日宣布,將由公投來核四廠是否運轉,但由於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提出的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以反向命題與投票數高門檻等設計,又引發民間不斷批評為「鳥籠公投」,而激出更多反核團體與大小行動的誕生。

雖然民間在8天內發動了3次包圍立院行動,但公投提案於4月26日車諾比核災週年當日,在立院通過一讀,原本將在7月底8月初的臨時會通過二讀,立法院內更為此公投提案進行了五天四夜的議場主席台攻防,最後在黨團協商後,決定先處理因洪仲丘案而眾所矚目的軍審法,而放棄了核四公投提案。

但核四公投的胎死腹中,也僅能代表「不再以公投作為手段來續建核四」,不等於已經成功終結核四。而核四的去留,也重回總統馬英九的「沒有核安,沒有核四」基調,但若台電、原能會甚至當局仍不願真誠面對,恐怕未來仍有更多的爭執發生。

三、野生動物之死:鼬獾

死者:鼬獾

死因:狂犬病(拉皮斯病,Rabies)

死狀:鼬獾成為2013年這一波狂犬病疫情主角,統計至12月25日為止,有271例鼬獾病毒檢測微陽性。

分析:在台灣消失50年的狂犬病突然爆發,而這一次的主角,卻病程台灣本土的野生食肉目動物鼬獾,這遠超出台灣防疫的經驗,也凸顯過去台灣對野生動物健康的關注不足,啟動了關於「保育醫學」的討論。

保育醫學強調不管人類、動物或環境健康都是一體,無法分割,當一個環節產生問題時,也會影響其他的部份。屏東科技大學博士後研究員陳貞志提出,為避免病原對人及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的傷害,唯有致力於了解野生動物所攜帶的病原及影響這些病原分布的環境因素才能確保人類及環境的健康,而這也是保育醫學的目標及研究領域,尤其在了解環境、野生動物與疾病之間的相互關係上,因為了解它們之間的關係,才能讓疾病的發生及傳播得到控制。

四、野生動物之死:台灣原生龜

死者:柴棺龜、食蛇龜

死因:中國市場炒作行情,且相關罰則太輕,致盜捕、走私猖獗,而烏龜則在緊迫的環境下奄奄一息。

死狀:台灣多年來查獲的走私原生龜目前由林務局委託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所副教授吳聲海研究團隊照養,這幾年來,快速暴增收容了多達5000多隻原生龜;擁擠的收容品質也影響原本身體不好的烏龜。烏龜被捕抓期間可能多日未進食,又在緊迫的環境,因此被發現時,往往身體狀況很差,送到收容中心死亡率目前統計約為40%。

分析:走私烏龜猖獗,甚至,連查獲追回的烏龜都不放過,在年底爆發竊賊入侵收容中心的誇張情事。保育人士多認為,法院對蛇龜、柴棺龜盜捕、走私者,大部分以最低刑期宣判,且幾乎都可緩刑或易科罰金。除了修法加強罪刑的嚇阻力之外,收容空間的改善也刻不容緩,需要政府、民間共同關注。

五、守護海岸的環評防線之死

死者:台東杉原海岸、墾丁萬里桐海岸

死因:旅館業者違法開發(美麗灣渡假村、悠活麗緻渡假村)

死狀:旅觀違法開發(營運)行為導致海岸線環境破壞、珊瑚生態損失,但這種行為都在補做環評的情況下獲得通過;而美麗灣渡假村則在10月由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停工定讞,環評撤銷的訴訟則仍在審理中。

分析:美麗灣渡假村爭議十年來,民間不斷提出違法事證、證明該案不論環評程序與評估內容、建案核發程序都有重大瑕疵,學者還在鄰近海域發現台灣特有珊瑚物種,證明這片海岸的獨特性。在環境律師努力下,行政法院一再做出認定違法開發的判決,預料環評撤銷的判決確定也不遠了。

至於在墾丁萬里桐海岸旁的悠活麗緻渡假村,從2013年5月爆發在國家公園內未經環評即由集合住宅變更為旅館營運的弊端;學者研究,萬里桐的珊瑚多樣性這幾年來已明確產生變化,珍貴性也消失,並提到真正對萬里桐生態造成不可逆反應的,是營養源的污染。悠活案在環保團體控告屏東縣長瀆職的情況下,仍由縣府主導下補做環評,並在2013年最後一天的環評大會,做成有條件通過的決議。

(本文2013台灣環境死亡筆記本上篇,繼續閱讀下篇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