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台灣環境「死亡筆記本」(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3‧台灣環境「死亡筆記本」(下)

2014年01月02日
策劃:環境資訊中心;整理:彭瑞祥

承接上篇,在2013年底,環境資訊中心編輯群撿到的「死亡筆記本」,和環境有關的還有:

六、污染與垃圾造成的海岸線之死

死者:觀音藻礁、彰化、新竹海岸

死因:工業污染、塑膠垃圾。

死狀:觀音藻礁之死主要是工業污染源查緝不力,主管機關(縣政府)的保育態度消極所致。彰化、新竹海岸則是因以工業廢水污染、事業廢棄物、人工海岸比例、海洋廢棄物等4項指標,被評為台灣全島最糟的海岸線。

分析:除了在空中「看見台灣」,台灣的海岸線污染之髒、之嚴重,絕對需要更多人「走進台灣」,這是需要親臨現場、零距離目睹才感受得到的海岸環境死狀。海岸線之死,絕對和政府輕忽海岸環境有關(已往甚至把垃圾掩埋場就設在海邊);督促政府行動之餘個人層面的行動,除了效法徒步西海岸且隨時記錄的黃俊男,也可參與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的徒步環島活動,或是各團體的淨灘、並紀錄垃圾種類與來源的行動。

七、水污染防治之死

死者:高雄後勁溪、彰化水圳

死因:日月光違規排放強酸與重金屬超標廢水、彰化電鍍廠共埋暗管排廢水。

死狀:(1)日月光排放超標事業廢水至後勁溪,隱匿通報,讓過去承受過中油煉油廠、台塑仁武廠污染、涉及下游1390公頃農田的灌溉水源的後勁溪,再度蒙受重大污染。(2)彰化五家電鍍廠遭檢調查共埋暗管,排放劇毒污水,污染重要水源東西二、三圳。

分析:日月光污染事件,顯示《水污染防治法》對超標排放的罰則太低,對「未經許可」的排放行為才有較重的有期徒刑,事後用《行政罰法》追討不當得利曠日廢時,水污染如何修法以達到嚇阻效果,日後仍有待更多討論;彰化電鍍廠暗管事件則凸顯對惡意規避的廠商的稽查深度不足。

八、國土保育之死

死者:國土保育執法威信

死因:清境民宿過度擴張、土地超限利用

死狀:主管機關掌握民宿違建事證與敏感地層資料,主管機關卻不願強力執法,一再退讓,大損讓國土保育執法威信。

分析:因為台灣首部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而讓清境農場民宿過度開發的老問題再度浮現,如國土計畫學者廖本全所言,「清境是台灣國土全面潰決的縮影」,顯示政府對於造成土地退化的土地利用行為一而再、再而三的放任與鬆綁,莫非直到下一個廬山危機再現,才願意踩下煞車?

九、土地正義之死

死者:大埔、桃園航空城、淡海二期、台南鐵路東移等開發案被迫遷移的住民。

死因:以發展之名、卻缺乏公共利益之實的不當徵收。

死狀:各開發案不願受徵收的居民,慘烈抵抗仍不敵國家機器的強力動員,甚至造成居民張森文(大埔)、呂阿雲(桃園航空城)不幸死亡的憾事。

分析:欠缺足夠的公眾諮詢與公民參與,一個一個土地徵收案件以工業區之名、新市鎮之名、改善交通之名,在「依法行政」的大旗下一一開張,卻一再無法直接回應民眾對其「公共利益、必要性」的質疑,土地徵收之法必然需要再大刀闊斧的修改;各種新訂都市計畫、區域計畫與發展計畫,必然需要某種更細緻討論/參與的程序,釐清這些迫使原居民離鄉離土的計畫,究竟是「為了誰的利益?」「為了誰的GDP?」

十、集水區之死

死者:集水區

死因:「全國區域計畫」鬆綁集水區管制

死狀:行政院9月9日核備內政部擬定的「全國區域計畫」草案,事前完全未經公聽會等程序,被抗議才舉辦四場。公聽會一開就遭受猛烈砲火,許多鬆綁集水區管理遭點名批判,但內政部仍在10月17日公告此計畫。

分析:此爭議不管在程序面、對環境敏感區的管制鬆綁,都有重大缺陷,而最受詬病的是,過去「重要水庫集水區」屬「限制發展地區」,現修正成兩級(1)第1級環境敏感區(2)第2級環境敏感區;這讓民間團體十分憂心未來水源區開大門,所有開發都可以進駐,台灣的水資源將瓦解。雖然內政部仍決定公告,但未來爭議肯定沒完沒了。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