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火山噴發 降溫抗暖化 研究:反致旱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人造火山噴發 降溫抗暖化 研究:反致旱災

2014年01月10日
本報2014年1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最新的科學研究模擬作為地球工程(geo-engineering)手段之一的人為火山噴發,是如何反轉氣候變遷的局勢。研究結果發現,人為火山噴發可能影響全球降雨,並導致大部分熱帶地區發生嚴重旱災。

從亞特蘭提斯太空站觀測的景象—地球的大氣層中有三層火山灰,是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噴發所形成。(攝影:ISS/NASA/Corbis。)

地球工程指的是以人為方式,有目的且大規模地改變地球環境,以防範無法在期限內達成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導致的嚴重全球暖化危機。地球工程也是科學家面對氣候變遷的最後一招,更是一個具爭議性的解決方式,直到目前仍在進行嚴肅的討論

釋放硫酸鹽粒子進入平流層以阻擋陽光,是地球工程選擇的方法之一,但研究顯示,這個方法將產生和全球暖化同樣嚴重的副作用;此外,由於對世界上不同地區造成的影響不一,這個方法還將增加受惠地區和受負面影響地區間的對立與衝突。此研究是第一個成功模擬並結論出大量使用硫酸鹽會影響降雨的研究,發表於環境研究快報(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電腦模擬顯示,人為的火山噴發可避免氣溫大幅升高,但同時也減少了南美、亞洲和非洲地區的降雨高達三分之一。隨之而來的旱象不但影響數十億人口,還會對地球脆弱的碳儲藏庫──熱帶雨林造成影響。

研究先模擬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變成4倍的情況。在沒有其他外力介入時,氣溫會上升4℃,遠高於目前世界各國警戒的2℃;而若執行大規模的地球工程,每年將釋放出6千萬噸的硫酸鹽進入平流層,相當於5座皮納圖博火山噴發,氣溫上升幅度將掉至0度。(1991年的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噴發,讓全球氣溫在接下來的1至2年降了0.5。)

但研究中的硫酸鹽不只影響了照射地球的陽光和達到降溫的效果,也吸收了地球表面散發的熱能,並減少大氣層低層和高層的溫差,但大氣層低層和高層的溫差是驅動降雨的主因。研究中,降雨減少的效果和全球暖化之下降雨增加的效果相當。

主張地球工程仍有待研究的布里斯托大學科學家Matthew Watson博士說:「目前我們的唯一解仍然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地球工程還有待科學家進一步研究;有志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政府不該將地球工程視為解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