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高樹35盜砂坑 得花14億回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高樹35盜砂坑 得花14億回填

2014年01月29日
摘錄自2014年1月28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紀錄片《看見台灣》中因盜採砂石而形成的大坑洞,令人怵目驚心,據財政部國產署透露,最嚴重的是在屏東縣高樹鄉,共有35個大坑洞,總面積達33公頃之多,相當於1.5座大安森林公園,非常驚人,但因為年代久遠,找不到凶手,國庫只好花14億元,來解決這個陳年爛攤子。

至於紀錄片中的坑洞地點是在台中神岡,犯案的被告繆治平等人已被判刑確定。其中,形成的大坑洞有7個,其中2個已回填。台中地檢署表示,目前得知繆男等向第3河川局表示願意回填坑洞,但因所需費用龐大,且涉及擔保金問題,雙方還就擔保金部分進行協調中。

針對屏東高樹坑洞的回填,財政部國產署計畫6年花14億元,也就是每年需要約3億元的經費,不過因國庫困窘,頭兩年每年政府只編列6千多萬元來處理,2年只測量完並填了5個洞。國產署主祕陳秀琴無奈地說,未來處理的進度和狀況,還要看預算編列的情形;至於回填後是否可以造林及活化,也是要看國庫有沒有錢。

對於外界建議大坑洞可做土石儲備中心、防汛塊存放場所、生態滯洪池、地下水補注井等,陳秀琴說,國產署邀各部會評估後,都認為不可行。陳秀琴表示,國產署接收省屬土地後,找不到洞是誰挖的,地方政府也無力協助管理。最後,國產署只能扛下來,訂出6年國有地現有坑洞整復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