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究鑑定 霧霾含1300種微生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研究鑑定 霧霾含1300種微生物

2014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14年2月25日北京晨報、ETtoday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清華大學對霧霾的大氣微生物組分進行DNA測序,鑒定出1300多種微生物,其中絕大部分為非致病性,但也含有極少量可能致病或致敏的微生物。

近日,北京清華大學生命學院朱聽研究員課題組在權威環境學雜誌《環境科學與技術》上發表《嚴重霧霾天氣中北京PM2.5與PM10污染物中的可吸入微生物》研究論文。

本次研究中,朱聽團隊採用了最新的宏基因組學方法,首次將鑒定精度進一步提高到「種」一級。「這樣就能搞清楚,具體哪種微生物是可能致病的,哪種是非致病的。」朱聽團隊在北京霧霾天的大氣樣本中,鑒定出1300多種微生物。

在這些微生物中,細菌佔8成以上,另外還有少量的古細菌和病毒。研究人員確認,這1300多種微生物絕大多數不致病,但也含有極少量可能致病或致過敏微生物的DNA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