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防疫向前行:中區志工聚會交換心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社區防疫向前行:中區志工聚會交換心得

2006年06月26日
本報訊(單德榕報導)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委託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辦理95年社區防疫志工中區第一次實作討論大會,於上週六(24日)在台中東海大學舉行。北從苗栗、南至嘉義,志工們歡喜的齊聚一堂,分享各自回到社區推廣防疫的心得、所遭遇困境與各小組運作的狀況,志工們不但詳實地報告了社區訪查的經過,也針對地方不同民情提出許多具體建議,志工們並相約7月15日再聚首。

會議中各小組針對:(1)如何怎找到受訪者、(2)訪查時遭遇的問題、(3)社區防疫志工系統持續運作的方式,以及(4)社區防疫推廣未來建議,交換心得。全促會亦就日後社區工作重新編制與規劃階段任務進程,期望與種子志工扮演「加倍者」,透過鄰里網絡的建置,真正落實社區防疫。

由各小組的分享中得知,多數里長雖表示願意配合,但對於疫情資訊了解層面不夠,特別是苗栗銅鑼、彰化田中等鄉村地方,飼養家禽普遍,由於資訊管道有限、社區住戶多為中高齡者,多抱持「不會輪到我」的想法,對防疫議題關心度不足;部分志工亦發覺有的村里在調查養鴿戶與飼養家禽業者的數量與進行宣導時,常唯恐得罪「選民」而無法發揮應有功效。

志工們建議全促會可將先前培訓內容簡化,來自苗栗的徐煜佾表示,鄉下地方人口老化,講得太專業、複雜老人家很難理解,如果有簡單明瞭的宣導手冊或光碟,搭配社區聯歡活動、歌唱大會,傳遞防疫知識,可以幫助民眾了解禽流感,除了訪查外,如何建立有效的回報體系也應納入考慮的重點;台中曾懿德則表示希望能提供最新疫情消息,在訪查時能更清楚的告知鄰里正確的訊息,降低對禽流感的恐慌;彰化的許峰銘上午剛參加朋友長輩的告別式,他感性的說臨終時親屬圍繞「求得好死」是每個人最終的願望,得禽流感要被隔離、家屬也沒辦法見最後一面、立刻要火化就是俗語的「慘死」,衛生署應發揮公權力讓衛生所、公所、里長共同參與防疫,使志工能更順利的推動訪查。

成功大學公衛所教授陳美霞說志工朋友今天提出的建議非常有意義,很多部分都可以在更深入的討論與發想在,「公衛教育在社大」專案顧問李疾也表示,今後防疫的推廣要分為都市、山村、部落與離島四大類型,按不同的特性規劃社會說服方案,帶者想像活用在地文史風俗,建立可用於全省的模式,第一步以防疫網絡的建置為首要,建立包含行政體系、學校系統、宗教團體與地方信仰中心的社區生命共同體,才能清楚了解觀照的範圍,讓全民都能納入防疫網絡中,不要有漏網者;後續則進一步建立監測與回報體系。

全促會卓淑惠表示,疾管局與衛生所都有提供免費的宣傳光碟及文宣,提供免費索取,夥伴們也可以多利用相關資源。淑惠說志工們就是最棒的防疫老師,她邀請志工們擔任防疫的「加倍者」,除了三週內再訪問三位鄰里長,更招募地方熱心人士擔任防疫種子,並和大家相約7月15日再聚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