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人權長大的民進黨內閣,別忘了黑暗中的動物──受刑狗的哭號,穿透台灣天空 | 環境資訊中心

爭取人權長大的民進黨內閣,別忘了黑暗中的動物──受刑狗的哭號,穿透台灣天空

2002年02月27日
作者:劉威良

正當大家歡喜過新年的時刻,不知有沒有人想到,台灣每年要無意義地殘殺掉至少12萬隻的狗。30隻狗堆積起來,就是一座直徑2公尺高1公尺的小山,12 萬隻狗堆起來就是8公里長的直徑,比內湖垃圾山還大還驚人,可以淹沒整個台北市。而這樣的數字,每年都產生,農委會的屠殺政策,確保每年這個數字不會少只有增。想想看,每年12萬多的無辜生命,不是因為人要吃要穿或要用而殺,而是因為人要玩賞牠,人的無知與無情,不斷地被生,也不斷地被犧牲,即使不可憐其生存,我們台灣島也容不下每年如此龐大垃圾的負擔!

據農委會官方的說法,殺一隻狗要花五千元的成本殺,政府每年光編預算就要用掉6億元殺狗,全世界也只有台灣政府,這樣有錢而殘暴,殺狗預算世界第一。台灣一年要屠殺至少十二萬隻的狗,而流浪狗的問題仍不能因撲殺而解決,到底屠殺的意義在哪裡?台灣從過去沒有人權,走到有人權的今天,儘管人權還不是最好,但至少,現在台灣講什麼也不用被抓去關。而台灣的動物權,長久不見天日,裡面生瘡長蛆,過去沒有政治人過問,現在也僅是浪費納稅人的錢在做秀。再加上近來政府鼓勵博奕自己做莊,分下來的公益金,若沒有好好利用與嚴格監督使用,恐怕對公立動物死刑場來說,並不能達到真正改善的目的,完全加惠不到可憐的流浪動物身上,到時可能會用更多的錢來砸死動物,讓牠們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現在公立死刑場即使延長七天可以不死,也因環境條件差而多染嚴重傳染病,即是一例。

政府真的那麼官僚,完全沒有能力用活的政策解決狗的問題嗎?是台灣人殘忍,還是台灣政府殘忍,每年允許殘殺12萬無辜生命?不到一個月後的今天,是二二八紀念台灣人權的日子,它對台灣的歷史傷痛是不容抹滅的。這一個血流成河的屠殺事件,在政府漸漸的承認下,正在處理著我們的民族傷痛。每一個台灣人,無論對此事件的認識有多深,都不可否認地,二二八犧牲了許多生命,也造成了許多受難者及社會無以彌補的傷害。現今的台灣人,對過去這一段的歷史,除了要求公開事實真象,盡可能地補償受難者及家屬外,我們的社會應該從中學到什麼教訓呢?一個屠殺的事件背後代表著什麼意義?這樣強權時代的社會結構因素,在我們現今社會真的不復存在了嗎?

當年的台灣人,無論是哪個族群的人,因為他們的弱勢處境,成了強權欺壓弱勢下的犧牲者。在弱勢毫無抵抗能力的情況下,弱勢的受難者及整體社會的人民被迫害,被宰殺,被用最殘酷的手法去除。至今,我們仍無法說服自己接受,當年的屠殺有其必要性。現在的台灣政權,經過了五十多年的發展下來,仍不改威權野蠻的習性,只知道用屠殺來處理生命的問題,只是今天的對象不是人而是動物。有人說,宰殺狗是必要的,因為流浪狗太多。但是如果流浪狗數量,因為沒有一個理性的處理方式,而一直維持一百萬的數量長期存在在我們的社會,我們人民就必須要接受這套愚蠢而殘酷的政策,無限期地宰殺每年至少十二萬隻的狗的生命嗎?如果牠們的死能有助於台灣流浪狗的減少,我們願意忍痛接受,但是即使撲殺也根本無法減少狗的數量,請問撲滅除了製造更多的冤魂與垃圾,造成更多掩埋的土地污染,與火燒空氣污染外,還有什麼意義?

結合民間的資源大量結紮流浪狗,可以減少狗的數量,為什麼這樣一個活的政策,不被政府接受採用?其實問題的關鍵在於政府的決策心態是什麼。他們認為見一隻殺一隻,見兩隻殺一雙,眼不見為淨,這是他們的執行政策。可是,他們沒有想到,人民的棄犬與任意繁殖遠遠大於殺狗的數量。殺狗不論是否愛心人士照顧的,一律抓一律殺,讓愛心人士也對結紮感到非常無力。他們剛掏出腰包結紮,隔天即被抓,那麼她們結紮這些流浪犬的意義何在?政府沿襲一貫下來的威權心態屠殺流浪狗,這套屠殺的政策,沒有配合控制狗口買賣及完整的狗口管理,撲殺的狗的數量永遠比民間丟狗的速度少得多,流浪狗的數量不可能減少,屠殺只是虛應事實,這套屠殺政策至今只養肥處死犬隻的獸醫師團體與捕捉狗的包商,我們看不到台灣流浪狗會有減少的可能,而屠殺根本無法解決問題。

二二八的慘痛經驗,為什麼我們要求政府認錯?成為過去的歷史事件,賠償、哀悼是補償性方式,難道我們政府就無需檢討了嗎?台灣政府的機制是強權與愚民,我們台灣人民應該不要再受騙,即使是民進黨政府,對動物的福利,我們也親眼看到,處理態度與國民黨如出一輒,他們的強權其實是一致地,人換了,黨換了,可是殘酷與嗜血的本質卻沒變,憑什麼要人民相信,民進黨不會有再一次的大屠殺?人都有權力慾望,民進黨政權得到了,而人道與良知卻被遺忘了。今日我們看到的政府,是個不能憐憫生命的殘暴政權,提不出人道措施處置流浪動物,他日當政者為自己權位爭奪時,會不暴露其本質?人民無武力,掌握國防武力的政府,若無憐憫的能力,那將是老百姓的大災難,過去發生在人的二二八事件,現在是狗在受,若殘忍的政府機制的本質不變,他日必定會再重現。

台灣政權的更替,並未讓台灣的統治者懂得檢討這件歷史的傷痕,使得導致上萬人的屠殺迫害的那個年代的殘暴政府的本質,現今仍重施故技地對台灣其他的弱勢展開最殘酷的屠殺。台灣流浪狗的撲殺政策就是這樣一個威權時代下的標準殘餘。如果一個社會,不能反省到這個錯誤地對待弱勢的方式,相對的也就不會真正的尊重弱勢,那麼這個社會遵循地也是那套強欺弱的原則,永遠不可能照顧到弱勢生命的福利。即便是換了新政權,如果不能真正看到,威權統治下的強權欺壓弱勢的處理模式要有所改變,那麼台灣人民就要時時擔心,那個批著羊皮的狼,隨時都會現出牠那張牙虎爪殘暴嗜血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