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氣候變暖已造成嚴重影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科學家:氣候變暖已造成嚴重影響

2014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4年5月6日美國之音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政府星期二在白宮發表的氣候評估報告説,氣候變化已經在産生嚴重的影響。

美國聯邦政府為了這份報告聚集了數百名氣候專家、學者和政府官員進行評估,通過充分的氣象科學數據為氣候政策提供依據。

領導起草報告的兩位負責人之一、得克薩斯技術大學教授海霍説,「暖化不是未來的挑戰,而是眼前的問題,許多人正在感受到它的影響。」

報告説,氣候變化幾乎是不爭的事實,而50年來的氣溫上升主要是人類造成的溫室氣體引起的。

報告表示,氣溫越高,影響就越嚴重,美國的反常天氣「幾十年來不斷增加」。美國大多數專家説,造成嚴重水災的「桑迪」颶風、美國東南部頻繁出現的風暴、西南地區的極度乾旱和大火,都是氣候暖化的結果。

評估報告説,天氣的極高溫還影響人們的健康,很多人死於高溫。

報告説,為了發電而燒煤、汽車燃燒汽油和天然氣、加之森林砍伐和某些農業活動,這些以人類便利為出發點的種種活動都加劇了暖化。

這份評估報告把美國分成不同的地區,來分析不同種類災害造成的影響,其中有海平面上升、洪水氾濫、風暴增加、東北部的降雨量和高溫、東南部的缺水和颶風、以及西南部的乾旱和野火等等。

根據報告統計的數據,從2000年開始的10年是歷史上最熱的10年,而2012年創下美國歷史上的高溫記錄。現在美國的氣溫比1895年上升了華氏1.3到1.9度,其中絕大部分發生在過去44年裏。

這些專家進行了幾年的努力,在全國召開了70多次研討會,最終的文本反映了廣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