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圍阻體洩漏 查漏需3至6個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圍阻體洩漏 查漏需3至6個月

2014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4年5月13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12日在立法院坦承,核四1號機在今年3月初進行一次圍阻體洩漏率測試,發現洩漏率超過國際標準。初步研判洩漏處,可能在結構體內鋼板焊接處、管路、閥門等地方,要抓漏需要3至6個月時間,以致經濟部要求台電在6月底前完成核四安檢作業,可能面臨跳票。

台電核能發電處長簡福添說,核四結構體整體測試,已於今年3月6日測試通過,確認鋼筋混凝土結構強度符合要求。但簡福添說,不少國際核電廠在施工完成後,進行第一次測試,都有洩漏情事,須持續進行查漏、修補及再測試,直至符合標準為止,整個過程約需3至6個月,台電從3月開始才進行2個月,自然還未達到標準。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強調,過去核一至三廠在工程施工階段,最後測試時,都曾發現圍阻體洩漏;核四測試發現洩漏,再予補強,是正常測試程序。至於核四圍阻體曾發現保特瓶,他說,這是7年前核四2號機圍阻體的舊案。

張家祝表示,目前核四有上千項系統要測試,若在檢測過程中發現問題,這是正常現象,「檢測目的,是找出問題」,若檢測中間有問題,就加以質疑或醜化,這是不公平。

綠盟副祕書長洪申翰在場外質疑,台電在今年4月上網公告安檢進度,對外聲明結構完整性沒問題,但核四早有洩漏事實。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反駁說,目前核四1號機洩漏率部分仍在測試,台電為民眾負責,不會隱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