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限發電廠碳減排3成 潘基文表示歡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擬限發電廠碳減排3成 潘基文表示歡迎

2014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14年6月2日聯合國新聞美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環境保護署2日建議,通令發電廠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多達30%,這是美國總統歐巴馬迄今針對氣候變遷問題採取的最具雄心行動,這項新規定也料將為能源產業帶來劇變。

環境保護署讓各州有空間選擇自己的計畫,但要求他們必須包括能夠執行的限制,以期在2030年前將全國電廠平均碳排放量降低到比2005年的水準少30%。

美國與中國大陸是全球碳排量前兩大國家,大陸一直堅持美國必須要先改善碳排放,如今歐巴馬一改過去20年美國不作為態度,由環保署推出減碳新規定,預料將對中國大陸和全球能源產業與抗暖化努力帶來重大影響。

潘基文秘書長2日發表聲明,對歐巴馬總統宣布將對美國發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實施限制的倡議表示歡迎。聲明指出,這一倡議是朝著減少正在擾亂氣候、加劇極端天氣現象、威脅人類健康和持續增長以及發展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向前邁出的顯著一步。  

潘基文同時呼籲世界領導人利用他將在9月召集的氣候峰會這一時機,在國家層面以及多邊或是多個利益攸關方參與的框架之下,做出大膽的宣布、採取大膽的行動,以解決氣候變化問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執行秘書菲格雷斯在2日也發表聲明,對歐巴馬總統的新倡議表示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