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紙廠還魂記 糾纏20年 污染夢魘重回彰化?
彰化縣埔心鄉瓦北村一帶,相傳早年曾有先民在此製造屋瓦,因而得名,如今這裡是埔心鄉內,人口最密集的地區。寧靜村落裡,卻有一間讓在地居民苦不堪言的造紙工廠。世居此地的居民,4、50年來,看著華德美紙廠,從一開始的紙管代工,轉型為以再生廢紙為原料來製造紙材。他們回憶,大約20年前,紙廠開始飄出如豬屎般的刺鼻惡臭。廠區內的廢紙原料露天堆放,使得大量紙絮飄進居民家中,累積成又厚又黑的灰塵,長年呼吸含有紙絮的空氣,也讓居民的呼吸道,開始出氣喘等症狀。村裡和工廠只有一牆之隔的小學,孩子們更是受不了臭味,紛紛轉學。造紙製程中,會使用硫化物來加速原料中的纖維分解,污水進到廢水處理系統後,在厭氧狀況下,就會產生具有惡臭的氣體——硫化氫,如果沒有妥善處理,臭味就很容易引起周邊居民反彈。瓦北村民長期向環保單位投訴,卻遲遲沒有得到改善。2016年,華德美紙廠就曾被查獲鍋爐超標排放戴奧辛,環保署督察總隊接著破解廠商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