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灣回顧:三義外環道恐傷棲地 守護石虎公民動員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4台灣回顧:三義外環道恐傷棲地 守護石虎公民動員

2015年01月15日
整理報導:洪郁婷;繪圖:王思云

開闢不必要的道路,將切割石虎棲地,讓小石虎失去家園。繪圖:王思云。

在雲豹消失之後,石虎是台灣唯一的野生貓科動物,屬於一級保育類,曾經廣泛分布在台灣低海拔森林,但在各地過度開發的情況下,僅剩下苗栗、南投、台中、嘉義等山區還看得到石虎出沒。專家研究,全台石虎數量僅剩下不到500隻,其中苗栗約佔了200~300是石虎族群最穩定的地點。

石虎保育開始受到重視,是從2010年的苗50線拓寬案開始,原本2.5米的道路拓寬至12米,新闢的2.7公里道路,劃過火炎山自然保留區北方的低海拔原始林,也是石虎的重要棲地。路殺是石虎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柏油路面更切割了石虎的生活空間。當地環保團體於是發起「一人一信」守護石虎行動,幾天之內,信件塞爆林務局長信箱,成功讓苗栗縣政府暫緩拓寬計畫,為石虎爭取一塊喘息空間。

但是石虎的命運並不順遂,2012年苗栗縣政府與全安泰股份有限公司以BOO方式,變更後龍鎮十班坑24公頃山坡地地目,聯手開發「福祿壽殯葬園區」,預計以營運10年、回饋6000萬元給後龍鎮公所方式進行。石虎發現頻率最高的後龍十班坑山坡地,開發後不僅破壞石虎棲地,附近居民也擔心世代子孫必須伴著焚骨的煙囪為鄰。福祿壽殯葬園區案同樣引發當地和環團的強烈抗議,但是這次的行動擋不住苗栗縣府的開發腳步,自救會提起「環評無效」訴訟敗訴, 24公頃的石虎樂園被整為平地。

2014年4月,台13線三義外環道和裕隆三義二廠擴建陸續進入環評,石虎同時面臨兩大開發壓力。三義外環道新建工程,長8.2公里,總經費52億元,每公里造價高達6.3億元,高過中山高速公路的1億元、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的5億元,而且嚴重影響火炎山系脆弱地質與保育類動物石虎棲地,本案最後因為對石虎的評估不足補件再審。裕隆三義二廠案計畫開發78公頃山坡地,由苗栗縣政府環保局進行審查,因為在開發區的環境調查中,發現石虎和其他保育類動物,環評委員同樣要求補件再審。

為了保育石虎限制地方開發公平嗎?如三義鄉長徐文達在「石虎野生動物棲息地保育方案」說明會上所說,石虎需劃保護區,那麼麝香貓以及台灣瀕臨絕種都要劃保護區,土地都被環保團體劃掉了,全台灣還能開發嗎?如何與石虎共存?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一群農夫也許找到了方法。他們以不用藥、不使用化學資材的方式,生產健康的糧食。第一批以保護石虎棲地為目標的石虎米於2014年夏天上市,象徵石虎保育的新章。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