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行動餐車搭上混合動力風 清淨健康兼顧社會關懷 | 環境資訊中心
專欄

紐約行動餐車搭上混合動力風 清淨健康兼顧社會關懷

2015年05月22日
作者:Green Inside

※ 本文轉載自 Green Inside

不論台灣或國外,路邊攤提供人們快速又便利的美食。今年夏天紐約街頭即將出現新一代的行動餐車:改良自混合動力車的能源系統,讓它顯著減少噪音、空污與溫室氣體排放。

圖說:新世代混合動力環保餐車
圖片來源:MOVE System

紐約街頭估計有8,000台餐車;這些使用傳統柴油發電機的餐車,不論對環境或健康都是種危害。當地MOVE Systems公司與合作市政府,將於今夏推出MRV 100的太陽能混合動力餐車。這套混合動力系統由太陽能板、電池與壓縮天然氣(CNG)燃料系統構成,它可以減少95%的氮氧化物與60%溫室氣體排放。MRV 100還可以使用路邊的汽車充電樁,進一步減少環境影響。

餐車寬5英尺、長10英尺、高8英尺,攤商可使用更多的空間。在2/3的操作時間裡不需要發動機,這樣能使工作環境更安靜。同時,車上配備冷藏系統,確保食物新鮮。這座輪子上的廚房,可以和飯店廚房有一樣的品質和設施,甚至還有連網付款功能。

透過太陽能板或充電樁為廚房提供電力(圖片來源:MOVE System)
圖說:透過太陽能板或充電樁為廚房提供電力
圖片來源:MOVE System

MOVE Systems公司表示,混合動力餐車的成本約在1萬5千到2萬5千美元之間。試辦方案將提供免費前500輛混合動力餐車給有興趣的攤商,其中一百輛更是特別保留給殘疾退伍軍人申請。

MOVE Systems公司希望能透過這個方案,建立更清潔也更綠色的街頭餐飲生態系統。所需的經費並非來自市政府,而是透過捐款與私人企業夥伴關係來募集。

「餐車攤商這類型的小型自營商是紐約市經濟的骨幹,並且編織了我們的社區關係。我們期盼看到試辦方案的成果,也感謝MOVE Systems公司重要的努力」紐約市政府發言人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