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英國海岸線 海神計畫下一個半世紀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信託

保育英國海岸線 海神計畫下一個半世紀

保育英國海岸線:下篇

2015年11月19日
作者:許惠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50年過去,海神計畫目前已經取得574英里海岸土地,使國民信託總計擁有775英里海岸土地,佔英國海岸線的十分之一,成為英國海岸地區最大的私人地主,是英國最成功的保育募資計畫。保育工作在近十年來也有了新的重心,開始著重在適應變遷的海岸線。

海邊散步能使人放鬆心情好,圖為National Trust在Blakeney海口濕地上的步道。攝影:許惠婷

全面調查再來一次 檢視半世紀得與失

國民信託再次請來研究團隊,以更新的科技進行第二次海岸線全面普查。當年,研究團隊全程靠雙腳步行,許多地點完全沒有步道,GORE-TEX防水材質的外套也尚未問世,讓研究人員吃足了苦頭。

2015年10月公布的最新版資料顯示,當初被歸類為「完好」等級的海岸線有94%已經受到國民信託、特殊景觀區域、國家公園等保育制度的保護。整體而言,四分之三的海岸線仍是未受開發的狀態;但是,有建築物的土地面積也在這50年內增加了42%,相當於海岸線上新生了一座曼徹斯特大小的城市;開放的鄉村空間的面積也微幅減少了4.2%。

國民信託認為,大致上來說日益改善的發展規劃系統發揮了應有的作用,避免在錯誤地點上進行不當開發,海神計畫的成功也是珍貴海岸環境能得到保存的一大關鍵。值得注意的是,在發展規劃系統較不嚴格的北愛爾蘭,海岸線上的都會、工業用途的面積都呈現數倍成長,受到開發破壞的情況比英國其他地區更為嚴重。

下一個50年 延續、擴大、創新保育

海神計畫最初的理念很簡單,就是「購買並保存完好的海岸線」;在邁入第二個50年之際,購地仍然是國民信託的保育手段之一,但他們也為未來50年的海岸與海洋保育工作訂下了六個更遠大的目標: 

一、 保育海洋與海岸野生物:國民信託想要保育海洋與海岸生物多樣性、保護珍稀物種、改善河口及海岸的水質;必須要面對氣候與海岸線變遷、海岸開發造成野生物的棲地損失、外來種入侵、過度漁撈、採礦、汙染等威脅。因此將進行以下工作:

  1. 連結現存的棲地、拓展沿岸野生物棲地的面積,以提升野生物面對海岸線與氣候變遷的適應力。
  2. 確保重要的生態環境受到海洋保護區保護。
  3. 倡議對海洋保護,尤其是近海區域有益的政策與法規。

二、 保護美麗的海岸地景與海景:保護每一段海岸的美麗與特色,國民信託面臨的挑戰包括不當開發、開採石油或興建再生能源設施對海岸與離岸造成破壞。他們將會對受到開發破壞或污染的海岸展開修復工作,並且透過身體力行展示永續的海岸發展模式來帶動良好的發展、和開發單位合作、以及促進海岸土地與海洋的發展規劃。

白崖海岸(White Cliffs of Dover),近年發現地下有一座二戰時期修建的地道,經國民信託發掘、修復後,已於2015年開放。攝影:許惠婷

三、 保育海洋與海的文化資產:保存能夠彰顯海洋在英國歷史中重要性、理解自身歷史的地點;在這樣的過程中可能必須做出一些艱難的抉擇,例如在海岸變遷的影響下,某些文化資產可能必須讓他隨大海而去。

許多文化資產受到極端的氣候或海岸環境影響與破壞,國民信託會盡可能在適當的情況下進行修復;全面紀錄即將因為海岸變遷消失,或是重見天日的文化資產。除了保存有形文化襲產,無形文化也需要維繫,形塑文化景觀的技術、生業活動等也是國民信託關心的。

今年,國民信託讓白崖海岸(White Cliffs of Dover)地下,一座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開鑿,已經被遺忘了40多年的地道系統,在經過發掘與傳統工法修復之後重見天日。現在,訪客們可以進入地道,體會對抗納粹的戰爭時期的歷史。

四、 改善人們的海岸經驗,促使大眾參與海岸保育:鼓勵大眾親近海岸、建立人們對海岸的情感和認識、宣揚提升海岸對人們健康與福祉的重要性;在這些願景的背後,訪客對海邊帶來的衝擊,尤其是對野生動物帶來的干擾、垃圾以及水汙染、當地居民以及訪客需求之間的衝突,則是國民信託無法迴避的挑戰。

國民信託將拓展海岸步道,幫助更多人能親近河口、沙丘、海灘等環境;也要提供停車場、住宿、服務等,並確保這些訪客設施是安全、有吸引力、符合當地風貌且能為在地社群帶來利益的。國民信託也會努力創造更多機會,藉由解說教育讓大眾更了解海岸與海洋、透過志工行動讓人人都能成為保育工作的一份子。

同樣是在這歷史性的2015年,國民信託公佈了一份委由心理學家進行的調查報告,顯示不只過去所認知的綠色戶外環境有益心理健康,藍色水域也能提升快樂、放鬆的感覺。經過訪查與統計後,學者分析去海岸散步能使人增長睡眠時間、同時提升睡眠品質,效果比在內陸散步更顯著。

超過三分之二受訪者表示,只要去海邊散散步,就能立刻感受情緒釋放、更快樂、遠離壓力,海岸也使他們聯想到家庭、童年等經驗。覺得不可思議嗎?自己試試看吧!閉上眼睛想像自己身在海邊吹著海風踏著浪,規律的海浪聲傳入耳中……在研究中,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說,光是想著海邊,就能讓他們更放鬆好眠。

五、 推動海岸土地的永續利用:土地與海洋原是富饒、充滿生產力的,但是過度與不當的利用將使這原始的產能無法永續、破壞海岸的自然與歷史文化價值。國民信託會積極確保在海岸土地與海洋生產食物、能源、水源的方式是永續的;在全國推動永續漁業、對產生污染與破壞的商業捕魚行為施壓要求改善、也要求承租自家信託土地的農耕戶的耕種方式符合以上標準。

國民信託不只要求在其管理的土地、淡水河流域與海域上執行的漁業必須符合永續準則;在其分布在全國各地,為數眾多的咖啡廳與餐廳裡,也選擇提供符合永續漁業標準的海鮮,並且在商品上清楚標示魚種、產地及使用的漁法,提供公開透明的資訊幫助消費者做選擇。

National Trust的許多物業都有附設咖啡廳,作為保育團體,National Trust力求提供在地、符合永續標準的食材給消費者。圖為倫敦近郊的Morden Hall Park。攝影:許惠婷

六、 順應大自然的變遷力量:滴水可以穿石,海洋的力量無窮,尤其在氣候變遷的時代,海洋的力量造成海岸更加急遽變遷,海岸侵蝕造成野生動物棲地與當地居民的土地及房舍流失,都帶來巨大影響。

國民信託自2005年起啟動「變遷的海岸線」計畫,未來也將持續努力調適、應對這無法阻擋的趨勢。國民信託必須和首當其衝的近海區域居民溝通、聽取意見,並且使大眾認識海岸線本是動態變化的觀念、鼓勵人們從長遠及永續的眼光思考如何因應這長久的現象,而不是只著眼於如何解除當下的困境。

國民信託也會逐步移除老舊失效的海防措施,「還地於海」,並且設法取得鄰近的內陸土地,以為損失的野生動物棲地進行棲地補償,並為「未來的海岸線」預作準備。也需要調整自身調整,才能更有彈性地因應未來勢必更加頻繁的極端氣候狀況帶來的大浪、淹水等,例如國民信託重新裝修在北諾福克海岸的一座環境教育中心的建築,怕水墊高的電路管線等,使其在無法避免的淹水後較易復原。

以上的這些觀點透露了國民信託對海岸利用、保育的願景,累積了120年的信託經營管理與50年的海岸保育經驗,使他們在理想中不失務實;「充滿自然與大海特色的美麗海岸,秉持著接受自然變遷力量的精神來管理,讓全國人民都能親近與享受」可以一言以蔽之。雖然作為英國海岸地區讀最大地主擁有很大的力量與發聲權,國民信託強調,「與當地社群合作」,和更多人一起合作以達到共同理想,更是基礎的準則。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