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你好! 《糧家賦女》講座心得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農村你好! 《糧家賦女》講座心得

2015年12月20日
作者:梁純綾

2015年11月19日的晚上,歲末之際,在環境資訊辦公室,有一群人,坐著、聊著、喝著雞湯,心靈很富足。

11月19日糧家賦女講座海報。圖片來源:環境資訊協會

夜晚時分,夜幕低垂,環境資訊辦公室帶來了一點光亮,濃濃的雞湯味陣陣飄出,有一種家鄉的味道漸漸變濃,主講人李慧宜(糧家賦女專欄作家、公共電視記者)用她詼諧且輕鬆的口吻,與我們分享美濃農村生活的小故事還有環境的改變。

在台北城生活20年後,她移居美濃農村,開始了城市和農村的溝通,彎腰種起蘿蔔,沒想到老天爺很賞臉,給她豐碩的果實,因為產量很多,所以年紀較長的農人們也主動幫忙,慧宜覺得:這是個契機又串起了老一輩農夫們的農村關係,讓他們找回似乎已遠去的緊密農村生活方式,與人聊天說話互動,重新拾起這種感覺,非常棒,也是農村生活樂趣所在!

我們也很榮幸喝到了慧宜牌老菜脯雞湯,真的是非常好喝,白玉老菜脯×風頭水尾海口雞,是會讓人上癮的味道,因為這是來自土地的味道,特別香濃。(大家都曉得老菜脯是黑黑的樣子嗎?我有點孤陋寡聞啊!)

美濃水圳潺潺澆灌出田裡豐美的作物,是孩子們的天堂,也是婦女們洗衣聊八卦的地方,但豐沛水源也是南方工業大城的渴盼,農村就該為都市發展犧牲嗎?90年代美濃人發起反水庫運動,引起多方關注,有人提出多元用水,有人發掘出農村價值。

慧宜和她可愛的兒子。攝影:梁純綾

有些時候,很矛盾,人們喜歡挑選比較漂亮的蔬菜水果,相對的,農人們因為要符合這樣的期望,而且還要擔心天災蟲害,她們必須灑下農藥或是除草劑,那是農人們為了維護她的田地與合理收入必須做的事,而我們卻只會責怪不該使用那麼多農藥或是有害物質,但我們沒想到的是,我們也必須承擔一部份的責任,這是消費觀念的革命也是這個世代要去改變的。

而我們也該思考,被這些有害物質傷害最大的可是近距離使用它們的農夫啊!

生長在台灣的土地上,我們感謝有這樣豐饒的環境資源,讓生命得以繼續延續,踏著這一片土地,有太多太多是我們從未去理解的,若我們能夠多一分的關懷與了解,用更寬廣的角度去理解每個環境每個角色的想法與觀點,愛與感動便會持續延下去。

聽著慧宜的故事,我感受得出農村生活帶給她的踏實與快樂,這是都市生活無法感受的,希望能藉由Agrya,與你們分享更多在地的故事,我們一直都在學習,學習努力做一個用心生活的分享家。

翻攝自糧家賦女講座簡報檔,攝影:梁純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