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湖3公頃「做實驗」? 立委爆爐碴入侵成大安南校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填湖3公頃「做實驗」? 立委爆爐碴入侵成大安南校區

2016年03月15日
本報2016年3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 17:03 新增成大回應報導。

在無任何法規可規範下,校園用地可能將成為爐碴最好的去處?15日上午,立委吳焜裕、陳曼麗與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披露,成功大學與中鋼子公司「中聯資源」合作,以實驗為名,在成大安南校區填埋轉爐石。

看守台灣提供

成大安南校區進行填湖工程。圖片來源:看守台灣。

經濟部工業局、教育部皆表示目前尚未掌握成大所要進行的實驗內容為何,至於成大校方則將在下午3時出面回應。

成大於1991年取得安南校區,規劃了多項研究計畫,如研究總中心、水工試驗所、永續環境科技研究中心、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環境資源研究管理中心及資源回收廠等。

謝和霖指出,該校地原是濱海濕地,曾是鹽田,水文與生態都相當豐富,鄰近也有不少魚塭,且在2013年的第二次規劃時,該校區內仍有18.6公頃龐大水體,其中校地的南側有片14.6公頃的湖泊,規劃為一半保留作為滯洪池,另一半轉為永續環境科技研究中心的未來發展區合計有5.4公頃,其中至少3公頃的「現地環境地工試驗場」便是將作為填埋中鋼爐石的「試驗用地」。

「幾乎是小型掩埋場的規模了!」謝和霖質疑若要進行爐石的環境相容性實驗,何需這麼大的面積,是否表示中鋼的轉爐石根本沒地方去,才需假實驗之名填湖堆放?

立委陳曼麗不滿轉爐石以實驗之名大舉進入校園,更批評成大自身擁有環工系所,其中張祖恩教授更曾擔任過環保署長, 怎能為了爭取經費而坐視爐碴讓校地未來成為廢地,也質疑「永續環境科技研究中心」佔地達5.4公頃,為何沒有辦理環評審查。

對此,在場的經濟部工業局主秘游振偉與教育部代表,皆表示目前尚未掌握成大所要進行的實驗內容為何。教育部解釋,此案屬委託研究案,並不需要報部,由成大校方自行監督,教育部將會督促校方負起監督責任。至於是否需要進行環評,環署廢管處副處長蘇國澤則表示需要帶回署內釐清討論。

「轉爐石」屬「產品」  不在廢棄物管理規範中

中聯資源的轉爐石,來自中鋼、中龍一貫作業鋼廠,是礦砂經高溫轉爐冶煉產生。中聯公司的網站上可見,有對轉爐石「具有環保標章及綠建材標章等認證的綠色資源產品。」的說明,強調轉爐石可應用於施工便道、整地工程材料、土壤改良、填海造陸、圍堰工程填料、衛生掩埋場、覆土材料等用途,且不含戴奧辛、重金屬溶出濃度均遠於「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也因此日本將轉爐石用在稻田、菜園等農地上。

20160315中鋼爐碴入成大

立委吳焜裕、陳曼麗與看守台灣、綠色陣線協會驚爆爐碴進入成大校園。攝影:賴品瑀。

但謝和霖指出,轉爐石與日前松菸文創大樓的電弧爐還原碴類似,都有強鹼、遇水膨脹的特性,溶出後的三價鉻,將會衝擊水體。

在事業廢棄物相關管理中,轉爐石目前屬於「產品」,因此游振偉一再強調,並不能要求以廢棄物相關的規定去管理。

登記為產品後,流向不受廢棄物管理系統掌握,只能由業者自行管理流向。這也是14日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中,林淑芬等立委一再抨擊的管理漏洞,讓廢棄物以產品之名流竄全台農地。例如旗山農地一案,環署與工業局至今仍稱「填錯地方的產品」,因為不屬廢棄物,所以也不能以廢清法開罰或要求回復。

立委吳焜裕批評,在市場無法上架的產品,沒有資格叫做產品,爐碴一公噸賣5元,卻要補貼220元的運費,實在不合理。謝和霖亦指出,在國際上,對此類廢棄物的定義有三,是持有人有意圖要丟棄、已經丟棄、根據法規應該要丟棄。而不管是旗山案,或是今天的成大案都是付錢請人處理,就是不想要了,應該要視為廢棄物,即便本來登記為產品。

相對於農地有農委會出面禁止爐碴進入農地,目前校地卻無相關管制,是否等於校園將會是爐碴的「下一個好去處」?需要相關單位關注。工業局則表示,將在一個月內舉行爐碴相關公聽會,預計在三個月內提出制度。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