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無肉不歡嗎? 強國飲食新計畫 要減少肉食50%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你還無肉不歡嗎? 強國飲食新計畫 要減少肉食50%

2016年06月24日
本報2016年6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中國衛生部公布最新《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提出減少國民食用肉品量50%,建議13億中國國民每人每天食用40至75克的肉品,以促進健康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Shawn Carson

對中國人而言,肉不再是奢侈品。圖片來源:Shawn Carson(CC BY-NC-ND 2.0)

富裕國家愛吃肉 中國新富階級也將「跟上」

若能遵守這份指南,中國畜牧業排放的二氧化碳到2030年可望減少10億噸,該年的排放量預計將減至18億噸。

對中國人而言,肉品已從過去的奢侈品變成日常主食。1982年,平均每個中國人一年只吃13公斤的肉,而牛肉更是有錢人才吃得起的珍稀肉品。中國成為全球經濟強權之一後,新富階級國民的飲食習慣大幅改變,現在每個中國人每年要吃63公斤的肉。照此成長速度,到了2030年,中國每人每年會吃掉93公斤的肉。新的指南則可減少至每人每年14至27公斤。

目前中國消耗全球28%的肉,包括半數的豬肉,不過人均肉食量仍落後世界上數十國,像澳洲和美國的人均肉食量都是中國的兩倍。

台灣人均肉食攝取也不低。根據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去(2015)年調查,按照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豆魚肉蛋建議分量約三~八份,若以每日二份(每份35克)肉類換算,全台每年約22.04~58.77萬公噸,然而,去(2014)年台灣光是豬肉屠體總重就高達82萬噸,顯示國人肉食額度超量。

國際智庫:暖化控制2°C內 飲食習慣必改變

全球目前有14.5%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來自畜牧業,比運輸業還高。除了牲畜排放強力溫室氣體甲烷,砍伐森林和施肥也會釋放大量的碳。

根據非政府組織「野生救援」(WildAid)的報告,中國肉食成長預計每年多釋放2億3300萬噸溫室氣體,同時使中國面臨污染、乾涸的水資源更加緊繃。

報告警告,中國肉食消耗若不受到控制,將會導致耕地劣化,肥胖和糖尿病等問題更加嚴重。根據估計,約有1億中國人罹患糖尿病,遠高於其他國家。

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2014年發表的研究預測,2020年中國一個國家就會吃掉超過2000萬噸的肉、乳製品。該智庫也警告,若要控制暖化在2°C以內,飲食習慣的改變是必要措施。

牛津大學馬丁學院(Oxford Martin School)今年最新的研究也發現,若全世界能普遍地實行素食,將能減少2/3的溫室氣體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