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核災區實測輻射遭衛福部駁 方儉反控林奏延偽造公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赴核災區實測輻射遭衛福部駁 方儉反控林奏延偽造公文

2016年11月28日
本報2016年11月2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上週自費前往日本核災地區實地測量土壤與食品的輻射數據,不料才完成第一場直播、發出第一個數據,就遭衛福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其在土壤所測出銫137,每公斤有19貝克的劑量是背景值範圍,更批其檢驗方法非國際所公訂。

方儉回國後,針對衛福部這則新聞稿展開訴訟,28日上午前往台北地檢署,控告衛福部長林奏延涉嫌偽造文書。

「你說我測的不準,那我現在測出來沒有,就是應該要有囉?」方儉這麼反諷,不滿衛福部對由實地考察測量到的初步數據妄下斷語,認為這才是損害公眾利益及政府公信力,誤導公眾與政府高層決策人員。至於此行所檢測的結果,對台灣消費者代表什麼意義,方儉表示,還待整理數據,目前尚無定論。

2016-11-28_01-32-11

不滿衛福部態度,方儉控林奏延偽造公文。攝影:賴品瑀。

方儉於11月22日至25日期間,走訪千葉、福島、群馬等地,對環境與食品樣品進行檢測,並全程直播檢測實況。

方儉表示,他們的輻射偵測儀器,是向義美實驗室借用,是國際知名環境輻射檢測設備德國大廠「Thermo」的產品,屬快篩性質,可偵測10貝克以上的輻射。且操作檢測的人員有30年的經驗,用的也是國際與日本慣用的環境檢測方法。方儉批,衛福部當時連忙發新聞稿反擊,才是不實指控。

第一次直播中,方儉便在千葉縣的土壤所測出每公斤有19貝克劑量的銫137,衛福部便大動作回應「檢出值屬正常背景值範圍」。

DSC_0331

方儉在日本實測土壤的初步資料,尚需進行整理,但不乏破千者。攝影:賴品瑀。

但方儉表示,銫137並非天然固有,這麼高劑量的絕非正常土壤背景值。方儉更拿出在櫪木縣那須町參訪時所拿到的統計資料,多處土壤的銫137更高,高達數千也不乏少數,對方看了他的檢測數字,甚至回應「那還算少」。

櫪木縣那須町的土壤輻射調查結果。攝影:賴品瑀。

方儉因此不滿衛福部急著否認,更批判就是因為衛福部一直不提供完整正確的資料,才讓核災地區食品進口的議題造成社會的爭議與動盪。衛福部應該提供社會大眾科學證據、數據、及專業學理,並認真執行食品輻射檢驗機制,才是真的保護國人健康的作法。

方儉一行人在災區當地的商店與超市,檢測了飯糰、水果、蔬菜、茶等16項食品,每項反覆偵測三次,在扣掉誤差值後,都沒有含10貝克以上的輻射。

「銫137破千的土壤,的確也能種出100以下的作物。」方儉表示,透過刨土、換土、翻土等處理土壤、挑能吸收較少輻射的作物、或藉由在肥料中添加鉀來代換、遮蔽掉銫,或是與無受輻射污染的作物混合、或是再加工來稀釋劑量,災區食物要符合100貝克以下的規定並不難。

DSC_0326

日方研究資料,各種作物吸收輻射的狀況。攝影:賴品瑀。

「日本災區販賣的食品都能做到零檢出,我們也要。」方儉表示,他們擔憂10至100貝克的輻射食品,在日本「淘汰」後,全流向台灣。方儉更以魚貝等海鮮為例,日本人自己現在多不願意吃,但台灣的海鮮價格卻在下降,是否可能就是從災區流向台灣,應該謹慎看待。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