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職人誌】為下一代打磨無塑吸管:專訪QC館創辦人夫婦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綠色職人誌】為下一代打磨無塑吸管:專訪QC館創辦人夫婦

2016年12月10日
作者:許靜娟(特約撰稿人)

近年,海洋塑膠垃圾的問題逐漸在檯面上備受討論,人們對海龜鼻孔裡插著吸管的影片感到驚心,幸而,各種能夠取代一次性塑膠的環保商品,也逐漸緩慢地出現。不鏽鋼吸管就是其中之一。2013年成立至今的MIT不鏽鋼吸管品牌「QC館」,從最初一個月營業額僅有一、兩萬元,至今已發展到每月平均營業額五、六十萬,還在今年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獲得文創精品獎的肯定。

QC館在4月份參與2016年文博會,在現場攤位不僅展出自有商品,也展示其他減塑用品。圖片來源:QC館提供。

QC館在4月份參與2016年文博會,在現場攤位不僅展出自有商品,也展示其他減塑用品,向民眾推介減塑理念。圖片來源:QC館提供。

與創立QC館的夫婦朱學傑、陳怡潔夫婦,相約永和巷內的健康餐飲店,帶著子女一同受訪的兩人,手邊擺著出門必備的樹皮餐具袋。曾經,兩人都是上班族,朱學傑是懷抱創業夢想的業務人員、陳怡潔則經歷數個非營利工作。早婚、育有兩個子女的夫婦倆,為了拚經濟,將小孩托給南投娘家照顧,懷第二胎時,不想再次因缺乏陪伴與孩子疏遠,陳怡潔乾脆辭掉工作,夫妻倆一起回到南投娘家帶孩子,在鄉下兼差做課輔、網拍當天現採的產地水果補貼開銷。

創業開拓環保商機

「其實我先生一直想創業,只是之前目標還不清楚。」2012年,陳怡潔進入環境資訊協會工作,同仁正在市面上搜尋各種環保吸管,當時孩子還小、喝飲料不免會用到吸管;環保價值觀的耳濡目染,加上自身的需求,夫婦倆開始摸索以環保吸管作為商品的可能性。

陳怡潔將協會蒐集到的中國製不鏽鋼吸管帶回家給朱學傑看,一向注重健康養生的他,用手電筒檢查管內,說道:「裡面這麼黑你敢用嗎?」朱學傑沒再多說,逕自搜尋加工廠並洽談,決定從日本進口鋼材、在台灣找加工廠、自行開發製造。陳怡潔回憶:「等他全部都找好了才跟我說。就說可以做了。」確定可以製作後,他們也決定成立公司。創業時,兩人經濟並不寬裕,連公司登記的五萬元,都是跟娘家借來的。幸虧代工廠老闆允許小量五百支製作,減輕現金壓力。

朱學傑在創業初期就採取高標準,在研發階段時,兩人發現每個國家煉出的鋼材成本、密度不同,將標示同等級的大陸與日本鋼材放入鹽水測試,發現大陸製鋼材較易生鏽,因此還是選擇成本高達四倍的日本鋼材做加工。他們從製作醫療器材的加工廠開始談代工,從鋼材到成品,包括不容易處理的管內接縫氧化問題,以及牽涉使用者安全的管口磨角,最終總共經過六家加工廠、三十道以上的工序協力,才讓他們做出想要的不鏽鋼吸管;而在包裝上,他們維持無塑的理念,在合作備忘錄上,載明要求通路以無包裝、自然訴求的風格上架販售,客戶有需要時,才以紙袋簡單包裝。

QC館的吸管大多只用紙袋簡單裝起。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QC館的吸管大多只用紙袋簡單包裝販售。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QC館最初嘗試向各大有機通路叩門販售吸管,卻因為「不是有機商品」被拒;兩人決定勤跑市集,面對面與消費者溝通理念。消費者常有兩極反應,有人覺得根本沒必要,有人開心地說終於找到環保吸管。最初,營業額不到一千元,光是攤位費用就要八百,根本不敷成本。

2014年,QC館在「248農學市集」受到來買吸管的蘋果日報記者注意,因報導而使業績大幅成長;「有些人還滿支持我們的理念,甚至一些環境教育講師也會介紹。」除了實體通路,QC館也發展虛擬通路,讓有需要的消費者不僅只能到現場購買;從最初的Google表單、客戶自己計算金額,漸漸發展到PChome商店街等通路上架,直到去年、架設屬於自己的官網,讓創業理念故事能夠更完整呈現,有助於推廣行銷。

虛擬實體通路相互協力,加上塑膠垃圾議題及健康觀念日受重視, QC館的業績與知名度日漸增加,通路也漸漸打開,全台各地有不少理念餐廳、咖啡館、獨立書店上架販售,一度拒絕QC館的有機連鎖通路,今年也開始在網路商店販售他們的商品。現在,QC館延續無塑、耐用、安全、健康的理念,日漸開展多元商品,包括樹皮餐具袋、檜木匙、有機棉織品,並正在改良製造更高品質的鈦吸管,預計年底上市。

在生活實踐環境友善,也成就生活

現在朱學傑一家人在飲食、日用品的選擇,更重視對環境與健康的影響,簡樸的工作室裡,喝著自然農法的蓮花茶、吃著在市集買到的手工水果軟糖,兩人戲稱:「以前也吃不起。」一家人因為創業而結識許多重視環境與生活品質的同好,慢慢在生活方式上有所改變;小朋友在路上看到垃圾,也會忍不住想撿、到學校跟同學聊到拋棄式餐具的問題,還陪著爸爸媽媽到處擺攤、暑假在家幫忙包裝出貨。一家人的生活,圍繞著QC館。

創辦人朱學傑、陳怡潔正在說明吸管的製程。攝影:許靜娟。

創辦人朱學傑、陳怡潔正在說明吸管的製程。攝影:許靜娟。

朱學傑分享:「當初就是希望結婚之後,可以和太太一起打拼。而不是各自去上班,這樣才不會錯過一家人共同的生活。」夫妻一起創業,事項繁雜,善於開創的朱學傑與擅長執行細節的陳怡潔,在工作上互補互助,公司也慢慢成長到五位全兼職人員的規模,同時給予需要照顧家庭的同仁在工作時間上保有彈性。

對QC館來說,吸管是個起頭,而只要是符合減塑或友善環境理念的商品,都是他們想再推廣的目標,目前,QC館正在規劃專屬的無塑產品店面,並結合他們在市集認識的、其他環境友善商品以及手作體驗等活動,希望能夠支持更多微型綠色產業、一同成長,並且發掘更多友善環境的可能性。

附錄 ‧ 觀點Q&A

Q:希望有更多人投入這個領域嗎?有沒有什麼話可以分享給他們?

A:資源共享、合作、一起發展都很好,只要他的理念是為了生態、為了下一代。越來越多人加入是越棒的,這樣也會有越多的下一代知道怎麼照顧環境。

如果經濟條件比較好,會比較輕鬆,如果跟我們當初一樣,就會比較辛苦。建議創業之前一定要在社會上學習一些基本的經驗,比較能夠結合。中間還有一個核心,要清楚你想做的事情使命感是什麼。

本文轉載自環境通訊網
 

公益消費快訊

2019/01/01 ~ 2020/12/31 QC館全館商品凡載明「支持TEIA」字樣的訂單即捐出10%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守護環境之行動。另售出滿一千份,再加碼捐出銷售金額之20%。前往QC館網站了解更多吸管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