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包搶手 相思樹擬開放砍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太空包搶手 相思樹擬開放砍伐

2016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2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提高國產材自給率,台灣將重啟林業,林務局在南台灣數萬公頃的人工林中,擁有數量可觀的相思樹,它是生產菇類介質太空包的上等材料,屏東林管處已著手清查轄區林業資源,將適度開放伐林,挹注國庫。

屏東林管處作業課指出,國內菇蕈產業興盛,栽培介質太空包需求量日增,雜木混充的太空包產能遠不如純相思樹材質的太空包,相思樹價格水漲船高,每公噸已飆破3000元,現在連相思樹都會被盜伐。

永在林業生產合作社經理林家鼎表示,台灣菇蕈產業每年所需要的介質太空包超過五億包,帶來商機,也浮現環保隱憂,為避免大量被棄置的太空包衍生污染,該合作社已發展出連包膜都可一併製成安全生質燃料的資源再生產品,選用來源有保障的木材原料,是產業發展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