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違法違憲之虞 民團要求退回前瞻條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有違法違憲之虞 民團要求退回前瞻條例

2017年04月26日
本報2017年4月2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8年8800億的前瞻基礎建設批評聲不斷,今(26)早經濟民主連合、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保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民團也表態反對,要求暫停前瞻基礎建設、退回前瞻特別條例。

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許博任指出,國家重大建設的評估程序應依循一定法規,前瞻特別條例有違法與違憲之虞,應全部退回。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蔣萬安亦到場聲援,並表示將提案納入聽證與究責等程序。

0426-2

民間團體訴求健全重大建設應先法制化,並暫停前瞻計畫。攝影:陳文姿

民團:前瞻條例有違法之虞  應先退回

立院原訂今日逐條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民團特別在會前,於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主訴求是退回條例。但恐民進黨強行通過條例,民團也提出修法版本。

許博任指出,前瞻計畫的建設預算是否符合「特別預算」要件?排除預算法相關規定是否合法?前瞻的五大建設條文綁定特別預算是否合理?這些都有違法或違憲疑慮。政府推動大型基礎建設時,缺乏一個位階夠高,且能納入民眾參與的程序。因此建議應先完成「中長程建設計畫研提評估程序」法制化,再提出前瞻條例。

至於前瞻基礎建設中已核定完成、沒有爭議的計畫,許博任表示,可在下半年以「一般預算案」提出,不受影響。

國民黨、時代力量:前瞻應辦聽證  增加究責機制

時代力量與國民黨立委也到場聲援。徐永明以時代力量預計提出的修正動議版本呼應民間團體訴求。他說,時代力量將提出納入人權跟聽證程序,加入退場與究責機制。希望公民團體的聲音放大,讓立委有更多社會支持的力量。

陳宜民也回應將提案納入環境影響評估,並要求涉及土地徵收則應依法辦理聽證。蔣萬安也表示,國民黨版本也加了入聽證、究責等機制,要讓條例有「牙齒」。

20170426 民團前瞻基礎訴求

民間團體訴求健全重大建設法制,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左二)、蔣萬安(左三)、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左四)前往聲援。攝影:陳文姿

蔣萬安批行政院提出前瞻基礎建設內容空洞,國民黨的訴求與民間團體一樣,要求退回前瞻基礎建設。

民間團體批前瞻前後矛盾、內容不前瞻

前瞻計畫的內容各界批評聲不斷。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也批軌道建設,他說政府大量做軌道立體化、地下化,還花錢做停車位,公路變得更方便,誰會去搭大眾運輸?前瞻計畫中看不見國家運輸政策方向。

台灣環保聯盟副會長劉志堅也指出,這麼大的計畫應納入減碳跟永續指標,並評估達成後是否更永續,會不會反而增加排碳?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則批前瞻建設雖包括綠能建設,卻沒未納入綠能潛力調查、節能、能源使用效率提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