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拖10年 六輕終於提出海水淡化廠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千呼萬喚拖10年 六輕終於提出海水淡化廠環評

2017年11月01日
本報2017年11月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0年來你們只做了雨水回收!」六輕從4.7期擴廠,每年從集集攔河堰取走34.5萬噸,面對當地農民不滿搶水、造成濁水溪揚塵等問題;1998年的環評大會對六輕要求自籌水源至少10萬噸,但台塑多年來遲未完成,在2013年環評大會再被要求提出因應對策。過了10年,環署督察總隊科長溫修慧直指,直到現在,六輕只做了雨水回收,海水淡化廠仍是「千呼萬喚」。

DSC01461

拖了10年,六輕終於交出海水淡化廠環評案,1日進行第一次初審。賴品瑀攝。

1日環署進行六輕海水淡化廠的環評初審。六輕表示,海淡廠會全年運作,每日基載量僅有2萬噸,且是否可能在空污期提高產量,改善濁水溪揚塵問題等,六輕卻沒有正面回覆,因此還需補件再審,必須再說明海淡水源供應六輕水源的控管機制、確認藥劑不得有毒化物、交出污泥推估數量,與滷水與溫排水混合效率、排放管線監測的可能性,滷水排放可能造成的影響等的項目。

六輕目前仍以在1994年提出的「集集共同引水供水計畫」來辦理其用水需求。主要從濁水溪與清水溪每年各取28.9億噸與4.3億噸的水,然而因其不斷擴建,在4.7期時,需求已經增至34.4萬噸,於是開始在2到5月的枯水期間調用部分農業用水支援,也就是向農田水利會買水用。

在1998年的第161次環評大會決議,六輕「應補充枯水期供水量不足345,495噸/日時之自籌水源替代方案。」包括農業渠道灌溉尾水再利用、雨水回收、海水淡化。由於遲未進行,在2013年遭第251次環評大會要求提出「因應對策」。不過六輕當時的重點都放在「農業尾水利用」,海水淡化廠與雨水回收都僅僅只有一頁輕輕帶過,不但當地農民相當不滿,環評委員也無法接受這份因應對策。

此次六輕提出海淡廠,強調是與以色列廠商合作,目前全球已設有400多廠,技術非常純熟。此海淡的電力將由麥寮汽電共生廠供應,排出滷水則將與溫排水混合後,以渠道多孔分散注入海水,預估入海處鹽度為32.9至34.9之間,是增量0.3至0.8psu,目前金門、馬公既有的海淡廠,鹽度增量分別為10.54與3.03至3.91。

雖然六輕強調使用的化學藥品、處理效能都將與世界上他國的海淡廠無差別,技術並無問題,不過卻沒有明確提出海淡廠的運作規劃,例如是否每天運作、產出多少水、是否在空污期、枯水期的調度計畫。六輕回答,確定每天都會運作,因為設備也不能停轉,基載量是每天2萬噸,不過若水源充足,集集攔河堰能給34.5萬噸的時候,就不用作到10萬噸。


六輕4.7期用水消耗,依環評結論應自籌至少10萬噸,但台塑因應方案已拖延多年。照片來源:公共電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