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碳足跡計算打基礎 食藥署建置20項食品碳排放係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碳足跡計算打基礎 食藥署建置20項食品碳排放係數

2017年11月24日
本報2017年11月24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食藥署24日頒感謝狀給接受輔導建置產品碳足跡的業者。碳足跡的產品仍不普遍,廠商期盼政府多加宣傳,讓廠商的努力更有動力。

食藥署推動本土性加工食品碳排放係數資料,自2013年起已輔導15家業者,建置20項食品碳排放係數。產品涵蓋大豆油、番茄醬、麵粉、味增、豬油、優酪乳等,這些資料可供下游廠商進一步建置產品完整的碳足跡,業者也可從中藉此分析原物料與製程並減少碳排。

37項原物料碳排放係數優先建置 為下游食品打基礎

近年消費者環境意識提升,不僅注意食品安全,也注意食品從原物料、製造、運輸、消費者、廢棄物會排出多少二氧化碳。環保署從2010年開始推出碳標籤,讓消費者從產品包裝就知道完整的碳足跡有多少。

不過,對於原物料來源很多樣的食品業者而言,不知道個別原物料的碳排放係數,就很難計算完整的碳足跡。為此,食藥署分析經常使用的食品原料,短期目標優先建置37項食品碳排放係數。從2013年至今已完成20項。

1124-1

食藥署優先規劃的37項食品碳排放係數建置名單。圖片來源:台灣環境管理協會

統一集團旗下的統清公司今年完成精製豬油跟精製牛油碳排放係數建置。統清公司食安部經理李泰興表示,這兩項產品未直接供給消費者,都是供應給廠商。國內精製豬油跟牛油供應商商很少,如果統清不做,下游廠商就很難計算出碳足跡。為盡社會責任,因此加入此項計畫。

味全食品公司曾經建置過豆漿碳足跡,今年再加入優酪乳的碳排放系數。生產處處長歐慶隆表示,台灣冬季對鮮乳的需求較低,公司以噴霧乾燥設備將過剩的生乳轉為全脂乳粉,就可以減少奶粉進口,減少碳足跡。

優酪乳雖是原料,也可直接對消費者銷售。歐慶隆解釋,碳排放係數只計算原物料與製造二個部分,只要再加上後續的運輸、消費者、廢棄物碳排放,就是完整的產品碳足跡,可以向環保署申請碳標籤。公司正評估進一步申請碳標籤。

食藥署輔導業者中,五家業者、七件產品已透過此計畫進而取得產品取得碳標籤,就是消費者在市面上見到的「碳腳丫」標籤。

照片提供:環保署
台灣碳標籤意涵。圖片來源:台灣環境管理協會。

廠商減少碳排 盼社會重視

福壽實業是從花生油起家,已建置柴魚花、花生油、芝麻油的碳排放係數。福壽實業食品研究處副理蔡愷鴻指出,在建置過程中,公司重新檢視原料採購跟製程,決定將老舊的工廠照明更換成LED,以減少耗電。

福壽實業也進一步檢討減碳的做法。蔡愷鴻列舉幾項:柴魚花原料冷藏在負四度以下,如果冷藏設在零度會不會有問題?日本芝麻油大都以塑膠瓶包裝,是否可能跟進?會不會導致塑化劑溶出?

蔡愷鴻提醒,食品業製程減少碳排必須考慮食品安全跟危害控管,但多花一點成本是可以兼顧的。李泰興也表示,食安是首要優先,企業不能為了更便宜的原物料就任意更換供應商。

蔡愷鴻也提醒,政府應多家宣傳碳足跡的意義,廠商配合也會比較順暢。

1124-1

食藥署24日頒感謝狀給接受輔導建置產品碳足跡的業者。攝影:陳文姿